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你的言語,是救人? 還是殺人?

Day 283

年紀大了,練舞的體力從以前(15年前)可以跳上8小時,到現在3小時極限,身體機能的退化真的很有感,很期待我們接下來的影片呈現,大魔王就是要先把舞練好。

下午休息時間,當我們討論情境喜劇,討論現在觀眾看影片的習慣,各種考量,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演技跟劇本,好的故事得要有好的敘說方式,好的角色得要有好的演技展現,演戲過程中最令人驚喜驚豔與念念不忘的,就是演員跟演員之間即興激盪出的火花。

關於故事,得要一直寫,繼續寫,才能慢慢淬鍊精華啊! (說好的劇本哩?!)

最近關注的一個旅遊部落客因為躁鬱症發作,做了很瘋狂的事情,也為此附上了代價。在她面對自己病期狀態的過程中,她還是想做些事情(還有動力,很棒啊!),或許透過自己的經歷過程,可以給予同樣在病程中的人一些鼓勵跟加油。我猜她應該是有這樣的想法,也因此讓她自己很認真的面對這段過程。

她踏上了環島之路(我覺得她真的很有動力),但環島的路上總是要反覆回診,尤其正在發病的期間,一週回診一次,醫生開的藥物劑量也必須追蹤調整。她在躁症發作時做了瘋狂的事情,她也必須承擔這樣的結果,我覺得她真的是一個很負責任的人啊! 在這段期間,她其實也不斷地想著怎麼把破口補上,又要面對自己身體的黑洞吞噬,無法控制。除此之外,如果粉絲們給予的都是正向的鼓勵,可能就是支持她的力量,但~只要有一個粉絲言論攻擊了她,表達了對於她的行為表現不滿、不認同,就會成為壓垮的稻草。

有人會說,敢成為公眾人物就不要怕別人批評,如果在意他人眼光,就乾脆不要發文,不要有這些行為啊! 但你不認同的行為,不代表別人不認同啊! 你又有何資格說憂鬱症患者應該要長成甚麼樣子?!

有人說,你憂鬱症?! 怎麼可能,憂鬱症的人都會一直哭,你還一直笑。

於是,她把她哭泣的狀態、虛弱無力的狀態影像上傳了,又有人說,你不要放這些負面的影像,會讓人家感覺很難受。

當然也會有人說,你生病就好好生病,別再拍影像,別發文了,

前幾天她為了藥物的劑量而苦惱,劑量太少,她的身體還是很難受;劑量太重,她的身體負荷不了。在此之中,大家給了很多建議,主要是建議她跟醫生討論劑量的部分,以及那些藥量是她可以決定減半或維持的。所以她就分享了她某顆藥物減半服用,接著...

粉絲留言說:壞孩子,不能因為開心就擅自減藥。

有人說: 我本來很喜歡你的,但看到你最近的行為表現,對你很失望。

我們是不是把自己的期待放在他人身上了,當對方未能滿足我們期待時,因為不熟悉,不那麼靠近,所以我們可以用言語去傷害對方(因為更嚴厲的言詞更常見)。就像我們可以對著公眾人物留言表達叫對方去死,甚至詛咒對方祖宗十八代。然後我們並不需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大不了刪掉就好。

我默默地關注她,當她墜到谷底時,給她一些支撐的力量。鼓勵她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跟內在的自我連結,感知身體的聲音,跟自己在一起,陪伴自己。允許自己的做與不做都是可以選擇的。

你的言語,是救人的那股力量,還是殺人的那把刀,端看你自己的決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