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靈性關懷 基礎課程 Day 1

Day 275

原訂在四月份開課的靈性關懷課程,因疫情延到6月份開課,我其實非常期待這個課程,之前有上過史懷哲基金會的靈性關懷課程,但上完之後,就沒有後續了,即便我略懂安寧是什麼,但該如何陪伴? 該如何判斷生命的尾聲狀態?

於是我繼續找尋相關課程,找到了大悲學苑的靈性關懷課程,除了基礎課程以外,還有專業課程、見習、實習制度,要成為正式靈性關懷志工必須走一年的學習路程。我其實覺得這是很紮實的訓練,因為面對生命,我們本該以尊重的態度並高度有意識的狀態提供服務。隨口說出的一句話,很可能會造成個案與家屬的傷痛。

基礎課程28小時-理論學習,很多關於大腦的知識,以及身體照顧的介紹。

專業課程28小時-團體討論,釐清個人價值觀、覺察自己的想法與狀況。

見習+實習-在醫院進行,會安排服務的個案,有學長姐帶領實際提供服務。

課程中的講師對於生命都很尊重,具有熱忱,我其實很受到感動,也需要有這樣的熱忱的人才會走上靈性關懷的路吧。

講師分享很多的案例,他說最常遇到的狀況是在他看到個案之前,家屬會先攔住他,告訴他說:「個案還不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請醫生不要告訴他。」當他見到個案的時候,個案會跟他說:「醫生啊! 我知道我這次應該是過不去了,我其實都知道,他們也是不想讓我擔心。醫生啊~你不要讓他們知道我知道啊! 我怕他們擔心啊~」

前陣子有一部電影「別告訴她」就在講這樣的例子,其實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啊! 生命的流逝是有感覺的,器官的衰敗也是可以感受到的,至於需不需要隱瞞,或許可以問當事者當這樣的狀況發生時,他希望被告知,還是他希望不要知道。

講師又分享了一個故事,我覺得外籍看護真的很可愛,但這也是我們在服務中很容易疏忽最重要的環節。

長輩的身體狀況不好,身體的疼痛依舊,長輩本身也拒絕接受任何治療來延續生命,醫生後來與家屬討論後決議,除了止痛藥物的管灌之外,其餘營養品、水份均不提供,照理來說在不吃不喝的狀況下,應該很快就會離開了。過了兩個禮拜,長輩依舊活得好好的,只是疼痛狀況依舊,後來才知道,外籍看護不捨長輩不吃不喝,總在灌藥的時候偷偷灌水給長輩。人體靠水份是可以活下去的~~~只是此時此刻活下去不是目標啊! 後來跟外籍看護說明狀況,不要讓長輩在這樣不舒服的狀態裡活著,沒多久長輩就離開了。

生命的最後一哩路,不是每個人都有經驗,而每個人的離開也都不同,如果是因為身體失能、疾病因素,其實會有很多的疼痛不舒服,或是肺部積水,喘個不停,各式各樣的狀況都有,我們如何陪伴? 如何照顧? 除了嗎啡施打之外,有沒有其他的輔助療法,讓個案可以感到舒適,減緩疼痛?!

跑去上芳療課的原因就在於此,倒不是為了照顧臨終的個案,而是每個人都會遇到身體的疼痛,心情的鬱悶,睡眠困難,如果有除了藥物之外的解決舒緩方式,可以讓人感覺到好一點,我覺得這樣是很好的。

上完課程後,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我很期待自己成為靈性關懷工作者

我們像是一座燈塔

用愛與溫暖包圍

陪伴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使其一生圓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