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團體動力工作坊Day2

Day 273

今天的成員增加了一位,團體動力的改變非常有趣,我們是一群同質性很高的夥伴,我們的敏感度、覺察力都很高,在團體當中,會不由自主地想要照顧其他夥伴,只是有時候夥伴可能沒有被照顧的需要,而我們可能多做了。(沒有好或不好,核對很重要)

團體的領導者的出現也很有趣,對於沉默的忍受度很有趣,我記得在某次參加外部的課程時,我遇到了一群家防中心的社工,當團體陷入了沉默,我非常~可以等待。當時的家防社工回饋跟我說,非常佩服我對沉默的忍受度,因為她無法,當陷入了沉默,她就會開始開話題。其實也沒有好或不好,等待或無法等待,因為每一個動作,所帶來的結果都會不同,端看你是否有覺察到在當下你的打破沉默,是因為個人的需要,還是對方的需要。

團體的沉默是有意義的,可以回到團體中來討論,發生了甚麼,或許成員們生理上的疲憊,或許成員們還在整理自己、思考中,也可能團體動力讓成員感受到不安全,所以沉默。有意識的帶領團體,這就是工作坊訓練的目的之一。

有時候需要打破這個沉默,有時候這個沉默可以帶來一些催化跟發酵。

在我們的團體當中,有角色身分直接承接帶領者的人,但他其實很想把權力交出來,只是團體必須要有帶領者,他很自然地站上去。(有時候其實也是團隊氛圍使然把他推上去)

有夥伴是當團隊沒有明顯的帶領者出現時,他會開始帶領,會議的進行、討論的進行,有夥伴當團隊討論失焦、迷路時,會出來把大家拉回主軸,或是提出很關鍵的部分,讓大家重新整理思緒,聚焦討論(非常厲害啊!!! 團體守門員、關鍵人物)

我在團體中(非單指這個團體),如果團體沒有一個人願意擔任帶領者,我會出來。但我也曾經因為常常跳出來做帶領者,反而受到一些攻擊,我想不是因為帶領這個角色,而是我的控制欲其實很強。當我認定路該怎麼走時,我可能完全無法接受其他的選擇,非常固執也非常堅持。

在這次的「月球任務」當中,我雖然不是帶領者(如果我對太空人很了解或許會跳出來),但我很認真的查詢資料,也是因為我自己本身的好奇,所以很願意去做這個工作,如果我沒有興趣(例如 單位換算,算數學),我就會很抗拒,拒絕做這件事情,除非真的非做不可。在團體討論需要品的排序時,因為我找到了一些答案,我表達完為什麼需要後,就把那些物品往前排序了,沒有要跟大家確認的意思。(任性)

我想要的,我就會堅持去得到。

我本來就知道自己的性格,但這一次有更多的看見,對於這個再次發現,我其實很開心。這也是我做任何事情的驅動力,所以我可以讓我的人生走跳在我所設計的道路上。或許會經歷挫敗,但我仍能越挫越勇,因為信念很強烈。

昨天做了Kolb的學習風格量表,以前是用西遊記來形容四個象限的角色,只是聚斂者-豬八戒角色的個人特色太鮮明,我們後來改用海賊王的角色來作為代表人物。

適應者-魯夫,聚斂者-索隆,同化者-羅賓,發散者-騙人布

我的具體化學習以及直接動手做,不太看後果的性格,跟魯夫很相像啊! 我也蠻喜歡魯夫這個角色的。他有著他的信念,所以不論遭受到任何挫折,他都會勇往直前,達成他的目標,但他也會因此付出很多的代價,受傷、傷心、衝太快或是不被理解。

對於社工體制的改變,太難撼動;對於長照服務的改變,太難撼動。與其在原有框架中去衝撞,去革命,不如重新開啟新的可能,全新的開始,有未知,卻也充滿無限的可能。尋找寶藏不可能單靠魯夫一個人,這趟旅程必須要有夥伴同行。而我也在找尋我的夥伴,願意一起冒險的夥伴,也可能會付上代價,但這就是冒險啊!

關於社工教育的討論,其實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的社工很需要新手訓練村啊! 放眼望去,可以真的把新手社工照顧好的機構真的不多,因為機構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光是服務個案都已經忙不完了,怎麼可能真的有餘力照顧社工?! 但新手社工初入社會,會遇到太多衝擊的事情了,個人的覺察與調整,包括學習自我照顧都非常的重要。有太多新手社工受創太深,嚇壞了,轉身離去社工圈。或是在這條路上沒有看見自己,一股腦的瘋狂付出,努力的給,就像是拯救溺水的人,自己身上無任何救生圈,咚的跳入海裡,最後溺水的人可能沒有死,反而是社工溺斃。

不過,我雖然看見了需求,但新手社工們是否會願意另外花時間跟金錢參加新手訓練村的培訓?! 我得到了很多桶冷水,但不死心的還是想要試試看,就...試試看吧! 試過了才甘心死心吧!

身邊擔任社工教育的朋友,堅持的精神令人動容,卻也心疼。充滿實務經驗、服務熱忱,保有社工魂,在課堂上傳遞著信念,一個教導著社工學生學習覺知,看見自己,照顧自己,梳理自己。一個分享許多案例,讓社工可以看見服務的價值與意義,看見改變的可能。

他們都說,只要一個班30-40人,有五個,甚至2-3個人願意認真,願意去做,他們覺得這就非常可貴,也是他們繼續堅持的動力。即便付出的時間成本極高,獲得的薪水不成正比,他們還是願意去做,因為社工人才的培育真的很不容易。過去他們在職場,好不容易養成了很好的社工,服務有熱忱,個案也獲得很好的服務,卻也因為內耗太深,最後從社工界退出,非常的可惜。

我也算是從體制社工圈登出的社工,但我的社工魂與助人精神會跟著我一輩子。

我要找到寶藏!!! 繼續找尋我的夥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