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我們就是彼此的資源與幫助

Day266

凌晨5:03,我睜開眼睛,看見窗外的天空,立刻拿起手機拍下這張照片,美麗又令人震撼。早起的生活,充滿了美好與小驚喜呀~

下午進行和諧粉彩進階體驗課程教學,我始終覺得畫畫是快樂的事情,要畫得快樂而不是感到痛苦,每次課程中我最常使用的語句都是「可以呀」、「很好呀」、「沒關係」,真的不行就擦掉重新來過,享受在畫畫的過程裡,玩顏色、自己配置畫面的豐富度,有些人喜歡滿滿的,有些人喜歡留白,有些人喜歡簡潔,都好啊~

我喜歡的不一定是你喜歡的,那我又為何要把我喜歡的模樣強加在你的身上呢?!

今天的畫畫好玩嗎? 喜歡嗎? 開心喜歡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啦!

給自己兩個小時的時間,跟自己的心在一起,有人陪伴,也有屬於自己的時間空間,挺美好的。

晚上是久違的薩提爾六人小組聚會(六缺二),我們各自從不同的地方聚集,有人學習後過來,有人陪伴父親後過來,有人擔任小組導師後過來,而我是教課後,我們其實都成長了許多,在我們的對話裡好「薩提爾」,我很喜歡這樣的對話,可以幫助自己釐清自己所陷入的困境。有時候我們的對話可能有些激動,但那是因為我們好想幫助彼此從困境中走出來,從僵硬不能鬆動的規條中鬆綁一點點,我們也不會硬要對方如何,看見了,改變就會開始了。

接受自己現在的無法動彈,這個接受,其實就開始動了。

為了牌卡交流,耘萱也加入了我們的聚會,彼此都是彼此的資源,她成為了夥伴很重要的新資源,感謝她的樂意分享,很願意分享她所學所知,讓夥伴可以從困境中看見曙光,很欣賞她的孜孜不倦,認真學習,而且學習能力很好,有組織有架構,可以很清楚地整理作教學指導。

社工的角色身分是很多元的,不僅僅是資源連結者,還得要是管理者,方案管理、志工管理、服務使用者的管理...等,跟人有關的,通常是最複雜的。在角色關係中,我們所學習到的是平等,跟個案關係平等,跟同事關係平等,因為我們很不希望進入權力階級裡。但在不同角色中,勢必還是會有差別,如果是活動舉辦,我們擔任主辦人,必須有方向、有目標,要設定期程,做決策,必須成為發號司令的,有些決策未必會被接受,但為了達成目標,必須如此。此時所評估考量的就不會是單一個人,而是整體共同的最大利益,勢必會犧牲到少部分人的權益,這是決策的困難,卻是對大家最好的選擇。

有些位置,你必須站上去,有些權力,你必須擁有,有些責任,你必須承擔。

不懂不會沒關係,學習就會了。 沒有誰可以一蹴可幾,沒有誰一開始就能拿到滿分,但我們知道我們自己走在進步的路上,每一步都在往前,速度可能慢一點,但穩紮穩打,長久經營才是好的根基建造。

慢,才是快。

我們就是彼此的資源與幫助,嘿~不孤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