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電影劇本創作坊

Day226

白天當我們在討論下一支影片的內容時,我有我很堅持的部分,一度有些極力捍衛自己的狀態,這一次很快地察覺到自己的狀態,很可能會帶給夥伴壓力,而且也不太需要這麼著急於這禮拜就完成這個內容,因為是一個很棒的點子,其實更要好好的琢磨讓他成為一個角色,或是一種演出的方式,讓他的生命延續,而不是單一次的呈現。

覺察了自己的狀態之後,跟夥伴們道歉,夥伴們也理解我的著急,但好作品其實更需要精雕玉琢啊! 這個覺察與表達,我很感謝夥伴們對我的包容與接納,也很開心這個好點子被捧在手心裡呵護著,孕育著,期待好點子成形誕生的那一天。我有一群好夥伴,我也覺察自己的急躁,看見他,理解他,轉化他,覺得自己又更貼近自己一些。

晚上去上焦雄屏老師的電影劇本創作坊,三個小時的課程其實是頗為辛苦的,但她上課講的內容,我都聽得懂耶! 好感動! 而且她隨時會停下來問問大家,有跟上嗎?理解嗎?如果大家沉默,她就會再舉例子讓我們聽懂。

成為編劇應有的準備。

1.清楚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

打開你的所有感官,要有自己思辨的能力,不是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想法,看事件不要只從單一角度去看。

2.累積想說的故事(個人經驗、觀察)

隨時觀察身邊的人事物,觀察不同生活領域、不同工作職種的對話語言,學習欣賞別人的語言,說話的狀態,行為的舉動等。這些都是在累積財富,因為屬於你的,別人偷不走。舉例:吳念真導演之前很常被邀請寫劇本台詞,因為他在他的成長環境裡,他很擅長觀察聆聽別人的對話,所以當他要寫角色台詞的時候,他是很容易上手的。

3.研究、蒐集資料(田野調查)

要寫故事必須要有非常大量的蒐集資料,以焦雄屏老師自身為例,長期在做中國電影史研究,所以拍攝阮玲玉的時候,會被作為請教的對象,因為沒有人比她更熟悉中國電影史。實證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4.耐心與毅力

編劇要忍受不斷地修改,甚至是修改到30-40次以上,都是習以為常的。

5.溝通的能力

聽懂別人說話,敏銳度的訓練。

6.對產業市場的了解

如何修改劇本與市場連結。

7.看大量劇本

做電影、戲劇、寫劇本、寫小說的人,不要不看電影、不看舞台劇、不看電視劇、不看小說、不看劇本,如果通通都不看,只想說自己想說的,是沒有辦法累積自己的能力的。

要多看電影、多看舞台劇、多看電視劇、多看小說、閱讀大量劇本並研究對照與電影呈現的方式,才能增加自己的實力,以及打開全部感官,觀察這個世界運作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