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薩提爾】一致性溝通

期待中的家庭關係是「和諧」(圖右)

現實中的家庭關係是圖左,運用一致性溝通,實現期待中的家庭。

一切的開始,從婚姻關係的伴侶開始,開始來自於很日常的爭吵內容。

妻:瓦斯爐壞了,我想買電陶爐

夫:幹嘛買電陶爐,買一般的就好啦!

妻:但電陶爐比較安全啊

夫:瓦斯爐也沒有發生危險啊! 最近工作壓力好大,想買一套音響。

妻:你音響不會每天聽,但瓦斯爐我每天用耶!

夫:就買一般的啊!多出來的錢買我的音響剛剛好啊! 我上班很辛苦耶~工作壓力很大耶!

妻:那~好吧! 我們去百貨公司看看吧!

以上的溝通姿態

妻-討好(妥協了)

夫-超理智(講道理)

接下來,老大出生了,看著父母之間的溝通姿態

一個討好,一個後來轉成指責的姿態

老大覺得父母之間的壓力好大,吵不停,

他不想介入父母之間,選擇轉身離開(打岔)

(很多時候,當父母吵架時,孩子是躲在房間或是不回家)

即便轉身離開,還是不停地回頭看著父母之間的狀況

接著,老二出生了,看著父母的爭吵、姐姐的離開

老二一邊討好母親,但討好真的非常疲累,

於是有時候也會逃開(打岔),

跑去姊姊那邊,討好姊姊,希望跟姐姐有連結,

但也很累,就在跑回來討好母親。

(老二表示 好累啊!)

接著,老三出生了,看著父母爭吵、老大的離開、老二討好

老三不想加入戰局,選擇打岔離開,甚至以超理智的方式看待,

靠近老大,想跟老大表示我跟你是同一陣線。

接著,老四出生了,看著父母的爭吵,老大跟老三離開,

老二很忙碌的討好又打岔,於是~~~他加入戰局!

討好老大跟老三和母親,指責父親。

隨著孩子們長大後的能力越來越好,

或許離開家,或許跟父親對抗,

但這個家,沒有走向每個成員所期待的"和諧"。(圖左)


當父母的溝通姿態改變,成為一致性溝通

老大看到父母的溝通姿態改變,決定要回家了,與父母連結

老三看到老大回家也跟著回家了,

因為老大回家了,老二也不用再跑來跑去了,

因為母親站起來了,老二跟老四都不用討好母親,

因為父親不用指責跟超理智,子女們也願意跟父親靠近,

最終的圖像,走向每個成員所期待的"和諧"(圖右)

一切源自於「一致性溝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