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閱讀】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這本書是捐款給公視贈送的書籍,對於吳曉樂的認識大概也是因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那個年代孩子的成長歷程,哇喔~跟我們這個年代沒有太大差異啊!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也是感到哇喔~作者的年代跟我的年代沒有太大差異啊!

父母不希望孩子受苦走一條辛苦的路,出發點是善意的,卻不知不覺把孩子推向了地獄深處,孩子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失去自我,當滿足了,然後呢? 當然期待是越來越多的,要做為一個「好孩子」付上的代價太大了。而最終發現~好像也不一定要滿足所有的期待才叫做「好孩子」,暮然回首數十年,究竟自己在追逐甚麼呢?

閱讀的過程,我有一種家庭重塑的過程,透過梳理自己可以幫助自己更加看清與家人之間的關係,重新看見過去的自己,這是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地方。

書中也提到了手足之間的競爭,我很有共鳴啊! 兩姊妹很容易被比較,小時候還沒有成績可以比較時,就會比長相、比乖巧,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樂觀開朗,反正姐姐就是個漂亮的娃,我就自己拿可愛來定義自己吧! 叔伯阿姨們大可稱讚姊姊的大眼睛,深邃五官,漂亮端莊懂事,我就是活潑可愛很逗趣。

長大之後,姊姊的才華洋溢,能文能畫,學業成績優異,我很常聽到別人說,妳姊姊是某某某喔~她超優秀耶!我超崇拜她的。 我自認資質駑鈍,無法在成績上有所展現,自發性的往其他才藝發展,學跳舞、學長笛、跳啦啦隊、跑大隊接力,因緣際會也參加過幾場作文比賽和朗讀比賽,還算有不錯的成績,於是長成了今天的模樣。她有她的好,我有我的好,我們各自都發展的挺好的模樣。

直到學完薩提爾更多的認識自己後,本來的自卑感才消失,自己也挺欣賞自己從小就很會此路不通找別路走的能力。倘若執著於學業發展,我大概此生都苦不堪言了。

書中提到一些關於青春的故事,有戀愛,有友情,我覺得很有趣,是一本有趣的書。

吳曉樂的文筆真的很不錯,頗喜歡的,希望她的下本書不要太久之後才出版。

以下摘錄書中文句

1.越是害怕觸電的母親,越常囚禁女兒,因為捨不得心愛的孩子在行走間受到更大的傷,乾脆自己先打,打怕她。母親們經常忘記兩件事實,一是女兒活的是她自己的命,二是女兒年輕,而且強壯。女兒未必遇得上母親曾經遭遇的電擊,即使遇上,未必經不住,有些人甚至智勇雙全,能挺著疼痛找出電源開關,一拳捶爆那些傷害過自己母親的東西。--江鵝


2.倘若有個人願意陪你把一條三百公尺的路走成三公里,那他對於你,多半是中意的。


3.對某個時代的人而言,女子,尤其是身為母親的女子,是不得主動求去的,她必須根縛於家,直至所有人都說明了不再需要她,才能熄燈離場。沒有人會給一位母親說情的理由是,她還沒長大。我們都太相信,一個女子,若曾打開身體,任生命經過,從此萬事都能懂得,眾苦都能吞受。


3.我後來跟人約會,格外看重一件事:在此人面前,我能否無憂無慮地吃飲。學到教訓的我,相當明白,這即將影射出我在日後的歲月裡,能否享用一份容易的愛。


4.吳爾芙說,一個人能使自己成為自己,比甚麼都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