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憶當年】作文練習:我對靜的領略

整理房間發現補習班時期的作文,看了看內文,對於那個青春年少的自己感到好奇,好像有點陌生,我不是那樣的熟悉那個階段的自己,那個階段的自己在寫作上有一定的模板樣式,非常愛使用「引用」,覺得很有趣,把紙本打成電子檔,以茲紀念。

嗨~我不熟悉的青春少女的自己

以下為作文內容

早晨的公車,除了車子內部運轉的聲響外,那四十分鐘是安靜無聲的,連昔日最刺耳的手機鈴聲也保持靜默,讓車上的乘客得以補眠或是念書。然而,我卻戴上耳機,聽著音樂,與這個空間隔離。或許我是害怕寂靜吧!就像深夜時刻,獨自在書桌前為明日考試唸書,寂靜的空間令我畏懼。屋外的貓兒叫,隔壁棟的鄰居吵架,甚至是風的呼嘯都令人毛髮豎立,或許是鬼片看太多了,但至少有點人聲,才不至於覺得孤單。

「靜」的感受人人不同,「庭院是一片靜,看當頭月好。」於是一種恬靜之感如春日小溪在心頭涓涓而流。這是張秀亞女士對靜的領略。朱光潛說:「現代生活忙碌,而青年人又多浮躁。你站在這潮流裡,自然也難免跟著旁人亂嚷,不過忙裡偷閒,鬧中偶然覓靜,於身於心都有極大裨益。」身處在這樣的世代,喧囂的城市從未停止喧鬧,於是戴上耳機的人們越來越多,即使身在同一空間裡,心卻在另一處,得拿下耳機才回到現實之中,每個人都在逃避,逃避安靜,逃避喧囂。有時我們總想往深山裡去,拋開這些俗事,避開人群,在山裡的靜謐中,用大自然的音樂,淨化汙濁的心靈,只有在夜深人靜時,才發現真正的自我存在,沒有惺惺作態的嘴臉,沒有鞠躬哈腰的馬屁精,只有自己,在如此寧靜的夜晚作心靈的交談,無怪乎「看當頭月好」了。

   「駭人的靜」,在參加大學聯考時,教室內只有翻紙的聲響,立可白喀啦的聲音,連監考的老師都避免穿細跟高跟鞋。這樣的寂靜,令人緊張!面試時,一間房裡五位教授,十隻眼睛直盯著自己,四周空氣是凝結的,儘管他們直說放輕鬆,還是不由得腰桿挺直,雙腳並立,只差沒把手揹在身後,回答問題時只聽得見自己的聲音,連自己都懷疑那聲音是否屬於自己,五秒鐘的沉默恍如五十分鐘的漫長,這樣的寂靜早已殺死體內好幾萬隻細胞了,若說它美,實在駭人。

   靜與動相輔相成,因為有動才襯托出靜的美,「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的鳥鳴澗,用花落、山空、月出、鳥鳴這些動態的描寫,來反襯春山夜無人聲的幽靜。柳宗元的與雀策登西山,「鶴鳴楚山靜,露巨秋江曉」亦是如此。在這般鮮少有「靜」的時代,我們的確該忙裡偶然偷閒,鬧中偶然覓靜,讓耳朵有休息的時間,讓心靈有淨化的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