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閱讀】看護工向前衝(漫畫共25集)

剛開始做長照的時候,遇到實習生瘋狂推薦這套漫畫,但當初我沒有去找來看,想不到離開了長照單位後,才看了這套書。

這套書非常適合作為長照人員的必讀教科書啊! 漫畫內容生活寫實很實際,從第一線的照顧人力、管理階層、營運及向政府請款等細節都提到了。

這套漫畫是100年的作品,距今九年前,我訝異的是,漫畫裡面描述的是日本現況,而台灣的長照其實很效仿日本的模式,所以漫畫中提到的困境與混亂,其實就是現在的台灣狀況,(嘆氣) 如果走過這條路的人都已經說了路上會有多少荊棘與阻礙,我們怎麼還無法記取教訓繞道而行呢?

賺錢可以,但千萬不要忘記,我們服務的是"人",即便失智了,也是有感受的,即便腦袋不清楚了,不代表他的人生是空白的。

可惜台灣最後兩集沒有進,希望我看得懂日文之後可以找到最後兩集。

我喜歡在長者臉上看見笑容,我想聽見活著真好,而不是趕緊死一死好。

以下節錄漫畫中我喜歡的文字

1.活著真好呢。

2.看護是「思考的柺杖」,更了解長者的生活細節、在乎的事情、過去的生活方式。

3.「今天」所做不到的事,「明天」將更加做不到。

4.「今天」是最初也是最後的時機,是最為寶貴的機會!

5.高齡者不見得就會老,而是我們周圍的社會讓他們衰老。

6.要是我們看護監理人(A個管)都屈服這種機制,那到底要由誰來修正這種殘缺不全的制度啊?

7.自己想過什麼生活,答案只有本人知道而已。

8.老後的時間並非等待死亡!而是用來獎賞自己一輩子的努力!

9.要在這個不把老年人放在眼裡的社會中抬頭挺胸活下去,需要擁有比年輕時更加強大的意志力。

10.都希望活在自己期望的地方,死在自己期望的地方。

11.就算成為骨瘦如柴的老太婆,自己的人生還是自己的啊!

12.不管在任何狀況下,人都要靠自己的意志決定自己的人生,被剝奪這樣的權力就跟死亡沒兩樣。

13.說不定讓人類表現得最像人類東西,不是智能,而是這份「自我」。

14.就算得了「認知症」,他還是他啊!

15.因為對於「認知症」的不了解,而產生許多煩惱,人們都會害怕未知的事物。所以,人們才會把認知正當洪水猛獸般畏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