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馬特市來來去去的人,像是時代的轉換

有人的地方,就會因為彼此的觀點不同,而引起爭執,原本可能還只是講述觀點,到後來引發了情緒(這很正常的),有了情緒之後,爭執也不再是原先討論的點了,即便所有的論述都環繞在這個點上,但究竟自己期待的是什麼,渴望的是什麼,自己也看不清楚了。

孩子一開始的吵架也是你來我往,有時候吵一吵,吃個點心就和好了。有時候真的太在意了,吵到沒辦法,我們就會聽見:「馬麻~~~~~你看他啦!!!!」,至於這個媽是誰呢?在家裡是媽,在學校是老師,在職場是主管,在社會是政府,在國際是...聯合國?美國?(這個話題太遠了,我沒想那麼多)

在長照領域工作時,每到一個階段就會有新的行政命令出現,看著這些行政規定,我翻白眼翻到眼球都翻不回來了。有些人很聰明,很清楚知道哪裡有洞哪裡鑽,哪裡有錢哪裡拿,所以有居家物理/職能治療所,申請復能服務,送你居家服務幾次,因為復能服務費用高,居家服務相對只是零頭而已。一開始民眾搞不懂居家復能要幹嘛,當然不願意使用,為了推廣復能服務,送居家服務聽起來很好康,有民眾就買單了。

遇到低收的服務對象,大家都變成小紅帽裡的大野狼,披著奶奶的衣裳,好像很貼心好為你著想,實際上是讓你把服務用好用滿,既然你也不用付錢,政府的錢不拿白不拿,機構也是要生存的(大野狼掉著眼淚好像很可憐,但你就是騙人啊!)有點良心的單位呢!服務也是有做好做滿,那還算是無愧於心,沒良心的單位呢~反正長者搞不清楚狀況,有去沒去也不知道,這種虛報數量不少,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總之,被抓包了~一人犯法,全民有罪,這就是連坐法,這幾個單位A了錢,其他良心事業的單位得陪著受刑罰。

於是一個又一個的行政命令誕生了,一次比一次刁難人,到底是要讓人做不做事啊!政府對服務單位的不信任,都是那些人種的因,於是善良老百姓就得受苦受難(還沒錢拿)。

馬特市的紛紛擾擾,我看著一批紅人又換了一批紅人,好像一個時代又一個時代的轉換,馬特市的規定也換了,我不是個聰明人,我其實看不懂這些,拍手的數量多,我肯定是開心的,換不換成錢?!這換錢的路徑太辛苦,不是我的生財方式。所以在很久很久以前,沸沸揚揚的時期,我也是略知略知,當然我身邊有很明白其中歷程的人,但聽著他說,我也還是歪著頭說,為什麼要去爭執這個?!

老實說,他沒有錯,我也沒有錯,這整件事情誰都有自己的立場,好友互拍拍,管你文章好壞,有看沒看,拍不用花自己的錢,能給你多點拍,無妨。對~我就是走這一路線的,我有時間在上頭看文章,我都會給拍,甚至是拍好拍滿。我覺得創作是好的,書寫是好的,不過文字攻擊別人,我個人就不認同,但我尊重你的選擇。

但專業的文字工作者呢~對平台發文其實有自己的看法,我也能理解,他曾說熱門的文章都不是他想看的,我說我從來不看熱門的文章啊!我只看三個區塊,第一區塊「我的」,第二區塊「通知」,第三區塊「追蹤」,剩下的「發現」得等我真的閒到發慌,我才會去點開來看。但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對於版面的要求不同,這就是彼此的差異呀!

我還是繼續在這裡寫著我的日更,然後我也不知道究竟誰在看,頂多收到通知,我知道有哪些人會出現,但好像有些是機器人設定?喔~我唯一知道會來看的人是我媽!!我的日更是讓我媽可以知道我的生活在忙些什麼,她可以知道女兒的脈動。

生活札記,我自己挺喜歡看別人分享,但如果太多的引經據典,我就會自動略過,我就剛好不是受眾,絕對不是對方寫得不好,其實誰有資格去評判別人寫的好壞啊!每個人的生命經歷都是專屬於自己的,感受也是自己的。或許有人覺得那是不公平的,他憤怒,他的憤怒是真的,他的觀點也是真的,吵了起來,是為了要證明你錯我對?還是這中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我現在反而會這樣思考~

我這篇也是有感而發,不清楚到底馬特市發生了什麼(我只知道拍手跟擼幣但細節不清楚,也不想清楚),當然可能會有人說,你拍手數那麼少當然無關緊要,或許也是喔!如果我今天拍手數可以換成現金好幾十萬,我可能也會說出不同的觀點了。

日更還是會繼續,剩下52天就要迎接2022年了。

新官上任第三天,我總算搞定了一個略為複雜的事情,學習在時間壓力下擁有自己的步調。學習區辨那是誰的期待,而我是否有想要接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