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1102

電影「瀑布」最經典的台詞:「不要再問我你還好嗎,我會想辦法好起來,好好跟你一起活下去。」

而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的問好只是基於習慣,那真的也不需要。因為面對我的不好,你未必可以接受。如果我說了不好你問我「那怎麼辦?」我也會想白眼你如果我不知道怎樣辦,你想怎麼辦?

如果我知道可以怎麼辦,我也不是不好而會說還好。不好也不知道怎麼辦的我還得要面對你的擔憂,而照顧你的擔憂,當然這也並非是必要的。只是,好不好都別讓彼此這麼疲累,而我的不好屬於我,你的煩惱也無法改變我的不好,而我很習慣照顧他人,你的煩惱反而讓我的不好更不好。於是,為了不讓你變得不好,我不能不好,又或者我的不好不能如實地說,那一開始,真的不用問那句「你還好嗎?」

這篇貼文貼在IG後,居然獲得很熱烈的迴響,也是蠻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我們很習慣問對方你還好嗎?真的要去思考這個提問背後的動機,是真的想關心,還是只是客套而已。

工作坊最後一天,得到小組成員回饋說,我擁有「溫暖」的特質,也因著這份溫暖,讓他們想要跟我一組,我是很開心的,希望我的溫暖可以溫暖更多的人,溫暖很棒的。

晚上朋友真心的關心了我的近況,他很難得會關心,在傾聽的過程中很傾聽,我很感謝他的專注和傾聽與陪伴,對我來說是這段時間很重要的力量跟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