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1028

今天一早騎車騎到南港上「芳療化學式」,下課後又前往金門街上「聲音課」,一整天下來其實非常疲憊,非常非常的疲憊,卻在要回家的時候,我踩到了地雷。

聽別人抱怨久了,真的會很不想聽,尤其是對這個世界有滿滿怒氣的人,他們每天每天都可以源源不絕的抱怨不完,好像生活中沒有一件事情可以讓他們感到開心,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們一樣。

在工作時,我慢慢練就出界線,但在關係中,我還是很容易被勾動。當我照顧了所有人之後,到底誰來照顧我?!我也有我的壓力,我的情緒,我也需要宣洩,只是當我宣洩完,我卻好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踩到了地雷,把自己炸得體無完膚。

他期待就算不說話,看到人的存在也能滿足他的需求。偏偏我就是可以感受到,即便不說話,對方的能量場還是嘰哩呱啦說個不停,究竟是要照顧還是要暴怒,我也很難控制自己。

談到了「家」的話題,什麼是家?!對我來說,家是可以自在的做自己,可以自由選擇家中物品的擺放,家中物品的去留,可以擁有我生活所需的一切,畢竟我還沒有練就極簡生活,我喜歡我的上百本書籍、我的桌機、印表機、我的衣物、我的文具及畫具們,倘若要搬家,這些都要跟著我走,還有我的芳療手作材料們。對我來說我個人舒適的居住空間是10坪,另外貓咪需要2坪,我跟貓咪是一起的,養牠就要照顧牠。

但我的需要不被理解,我說:「那好吧!既然你不能理解,那你搬來跟我住吧!畢竟你對空間沒有那麼堅持」,然後我就被拒絕了。因為這裡到市區的距離對他來說等同於宜蘭到台北,這樣的交通往返他拒絕接受。

於是,陷入僵局,而這個僵局誰要退讓,看起來他要我負責。當年同樣的問題,負責的人是他媽,我也很不明白,為什麼這件事情是這樣的結果,到底是誰的家?!

卡關了,我很快地選擇不重視自己,委屈自己,屈就自己來迎合對方的期待,但真的太痛苦了,我發現當我如果捨棄了我自己,大概跟捨棄生命沒兩樣。或許我會暫時配合,但這個痛苦感受可能會強大到,我直接衝上頂樓一躍而下。

如果連生命都可以被捨棄,那關係還重要嗎?在我說著這些傷心委屈的話語時,我看著他下巴仰角45度,眼神斜視看著我,我所說的一切,對他而言都只是我的手段。我的感受不重要,我的捨棄生命只是在威脅,那一瞬間,我到底在幹嘛?!

如果連一個在台灣的家都無法給予,為什麼要一直說著買英國的房子,去海外生活,開的支票根本就無法兌現,而且我從來就沒有想要在英國定居。

自我的警鈴大響,提醒我萬萬不可捨棄自我,萬般皆可拋,自我要抱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