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1002

薩提爾教師專訓的最後一個梯次,我看著團體的成員們,走過一年七個月的課程時間,比原定上課的日期多走了半年的時光,一切就是這樣的剛好,也因為多了這半年的時間,每個人在歷程中的改變也更能體會了。

上一次的課程我因為在另一個工作坊沒有參加,錯過了老師們講解薩提爾的全象圖,我們的成長歷程,除了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外,還有更大的社會文化環境影響著我們。在戒嚴時期,必須謹言慎行,那是在那個年代的求生存,如今這個時代,我們在台灣可以自由的發表言論,這也是自由成長的年輕人不懂得為什麼父母什麼都不說。

那是很深很深的社會文化脈絡的影響,有時候我們的學習不僅僅來自家庭,更多時候來自學校、職場、社會環境,透過全象圖的鉅視觀點來看,我覺得可以把一個人如何受到影響看得很清晰。

這也是當年在課程中,我第一次看到全象圖的震撼,在觀點的部分,有更龐大的社會價值觀影響著,即便我們想不同,卻還是被深深影響著。

看到了,改變也就有可能發生了。

晚上看金鐘獎的頒獎典禮,這幾年的台灣戲劇其實很用心,《天橋上的魔術師》拿下了最多獎項,《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的鍾欣凌抱走女主角獎,《做工的人》我還沒看。明年的競爭會更激烈,我非常喜歡《俗女養成記2》,《斯卡羅》應該穩拿美術、服裝設計獎,《四樓的天堂》很令人期待,《火神的眼淚》可能也會入圍吧!雖然我實在看不下去。

希望有一天,我也寫出我的劇本故事,拍成電影或電視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