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918

昨天晚上沒有睡好,導致今天五點多就不想再繼續睡了,乾脆起床,因為最近調了身體按摩油,有時候沒等到皮膚吸收完,我就上床去睡覺了,結果棉被跟床單會有油的味道,不是那麼喜歡,所以起床後,我就把整套床組丟到洗衣機裡。接著換床單,看著床單又覺得有些不滿意,平常躺的位置有些老舊磨損,查了一下當初購買的時間,原來已經睡了兩年。或許,這也是便宜的床單不耐磨損,總之,我知道該換了。

一切就從換床單開始,畢竟是中秋連假的第一天,我很習慣在放假首日進行大掃除,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儀式感,環境整潔了,人也舒服了。掃地拖地後,莫名地動能讓我把前陽台的紗門拆了下來,挪移到浴室去清洗,這一沖水不得了,水超黑的!!於是進入了奮戰狀態,第二扇紗門我就沒這樣的力氣奮戰了,改用擦拭的方式清洗,接著是四扇玻璃門,全數完成已經過了四個小時,我也沒力氣了。

以前我不認為自己是個對環境清潔這麼在意的人,現在我真的還蠻在意的,我一邊清掃的同時也當作是運動,雖然只能撐得上是勞動,反正有動都比沒動好,透過這一次的打掃發現,疫苗對身體的影響真的不小,至少以前這樣打掃我不會喘,但這一次卻喘了起來,心肺功能可能有些受損,必須把自己的體能練回來。

既然是放假的日子就不工作了,晚上放縱自己看了兩部電影,一部是《貝加爾湖隱居札記》,原來西伯利亞長這樣,原來貝加爾湖長這樣,雖然覺得隱居很令我心神嚮往,但要面對自力更生這件事情,我還是有些退卻。

很喜歡主角說的一句話:「我的日子自由了」。看著另一個人家中的牆壁上,用畫記的方式知道現在的年份,過了十二年。我想在這裡,沒有訊號沒有電,時間的轉速必定與城市不同,隱居一年卻像是一輩子。我不想自己老了卻是等著日子過去的狀態。

過去在長照服務,長輩很常問現在幾點,哪一天?日曆對他們的重要性是回診的日期。遇過九十多歲的長輩,每天仰望著天空問著:「今天要來接我走了嗎?」

日子對我們來說究竟是什麼,時間,除了追趕跑跳碰的狀態,我們又怎麼活在當下?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必須高效率的運用時間,卻也讓我思考我的人生,我的時間,是我自由的運用嗎?若是自由,我是否快樂於當下?我的學習是為了自己還是他人or名利?

總是很想進到山林裡,去感受時間的不同轉速,想讓時間不那樣的被自己斤斤計較,卻也問了自己,非得要進到山林嗎?我能否在自己的生活中就跳脫呢?

另一部看的電影是許鞍華的紀錄電影《好好拍電影》,我喜歡她眼中的香港,我也懷念著過去的香港,那個時代的香港,與現在的香港已經不同了,為什麼要拍電影?我想這是她一路拍到七十幾歲的意義吧!必須是一個紀錄,一個留存,一個讓未來的人可以看見過去的時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