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917

我開始練習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寫進日曆裡,有些工作項目也寫了進去,另外還有睡覺吃飯的時間,我發現自己還是很習慣把工作項目往後挪移,畢竟時間還沒到,暫時不想去思考,身體跟心理都很想要繼續放假呀!所以,記得但還不想做,就開始往後挪移了~

下午跟學姊約了面交八里柚子,這一次我直接買了一整箱14顆600元,價格我覺得可以接受,重點是小巧水分多,果肉細緻很好咬,包括果皮都是好剝除的狀態,小巧的好處就是一個人吃也不會有負擔,深深愛上了八里的柚子。

跟學姊聊了很多,聽她說著照顧父親的辛勞,我怎麼聽都覺得伯伯應該已經有輕微失智症了,既然都已經在腦神經內科就診,不如就直接安排進入失智症的檢查吧!畢竟,這個檢查也需要花上半年時間,不要等到病症變得嚴重才檢查,那個時間點已經很混亂了,又因為沒有診斷證明,反而很多資源無法申請。

我們當社工的,很習慣超前部署,也會了解各項資源的運用方式,以備不時之需,至少自己也可以比較安心。學姊也提到父親的腳指甲很長,我說剪指甲、刮鬍子有在居家服務的支付項目中,請學姊再跟居服督導員申請兩週一次的BA02服務。我個人覺得能夠委託居家服務協助的就放手交出去吧! 不是不願意照顧,而是要把更多的照顧心力放在未來,照顧絕對不是全部自己來,任誰都會垮,人生不該是如此的,至少現在真的不需要這樣子做。

我說,趁著居服員跟父親的關係互動好,也了解一下洗澡過程中父親的習慣和順序,筆記起來,未來等外籍看護來到家裡,才能銜接,不用重新再教學一次,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規劃跟安排。

照顧這件事情雖然我幫不上實際的忙,照顧者也很不喜歡聽別人說你應該怎麼做,有些事情受照顧者不願意時,照顧者也是很為難的,但至少傾聽陪伴以及有些資訊跟方法是好的,這也是我陪伴給予學姊支持的方式。

獨生女要一個人扛下這所有的一切,也沒有人可以商量,其實真的很孤單,幸好,我還有姊姊可以討論,兩個人總是比一個人好。學姊雖然一個人,但我也很願意成為他的商量夥伴,聽她吐苦水,我想不僅是她,應該很多照顧者都有這樣的需要吧!

晚上,終於去上了實體的水彩課,實體課程的好處就是,老師當下可以看到你的畫作樣態,可以適時調整,也可以隨時教學,這就是實體的美好。我們以前學習二元論,好像非得在兩者中間選其一,好像非得比個高下,但其實兩者都很好,都是選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