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908

王亞茹是我很喜歡的居服員,她來自海南島,來到台灣之後,上了照顧服務員的課程,為了精進自己的照顧能力,進入醫院擔任看護,一路訓練到照顧成為專業,才轉到居家服務,經驗豐富,學習認真,哪裡有課程她不論多遠都會去上,只要可以學習成長,她都不會放棄。除了照顧專業的精進外,她還學習手工皂製作,取得咖啡師認證,我都覺得任何事情對她來說都不是問題,也不是難題。

以前的同事出版了詩集,為了親取,我必須騎上一段山路,距離雖然14公里,但這段路很療癒,北海岸與我的關係,好像很難切斷,自從當年負責寄養服務的業務後,淡水三芝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後來進入了長照單位工作,淡水三芝石門就像是我的後花園,每次訪案只要不是淒風苦雨,我都覺得挺享受的,夏日雖然酷暑,但看著一整片海藍藍的模樣,所有的煩憂都拋開了,騎在產業道路雖然有時候會因為迷路而恐懼,但多數時間我是很享受的。

王亞茹是我很喜歡的居服員,她來自海南島,來到台灣之後,上了照顧服務員的課程,為了精進自己的照顧能力,進入醫院擔任看護,一路訓練到照顧成為專業,才轉到居家服務,經驗豐富,學習認真,哪裡有課程她不論多遠都會去上,只要可以學習成長,她都不會放棄。除了照顧專業的精進外,她還學習手工皂製作,取得咖啡師認證,我都覺得任何事情對她來說都不是問題,也不是難題。

在台灣的照顧服務其實很需要會講台語,她不會,卻很認真的學習,也不怕用台語跟長輩溝通,開朗認真的個性,很讓人喜歡,也很讓人信任。在她身上,我也看見她照顧服務的用心與付出,每一個個案她都真心相待,正因為如此,她的感受是豐沛的,她把這些感受、看見,寫下來,寫成詩,透過她的文字,彷彿我也感受到長輩們的感受。

現在的她,在去年租了店面,販售海南島的文化服飾,以及各地的名產,在疫情期間,她的店還是開著,在她身上,我看見好旺盛的生命力,我也深深被她的生命力感動著。我期待有一天,我真的可以讓長照走出新路,我肯定要培訓她成為講師,把這些照顧的眉角與心態傳授出去。

我很幸運,生命中遇見她們,這一群照顧專業的人們,當我生命中有其他人有照顧需求詢問時,我也能提供回應,若不是因為有她們,我也很難有這麼多方法。我的社工本質很強大,就是把所有的資源串連在一起,幫助有需要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