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907

上一次見面居然已經是一年前,那時候的疫情沒那麼嚴重,但對劇場還是造成重創,那時候的我們在搞「藝啟群聚」,由琄姐當主持人,從那一次的直播之後,開啟了琄姐後續pupa小學校,更高規格的錄音錄影設備,更完善的剪輯並與字幕,這其實也驗證了,想做就去做,即便一開始很草創,很陽春,卻也因為那樣的開始,才會有後續的成果。

我們三個人的年齡剛剛好是30.40.50,不同階段的女子,討論的話題卻很有趣,我對3C跟現在流行的事物很熟悉,可以跟她們分享,學姊的生命歷程剛好遇到上有老下有小必須照顧,蠟燭兩頭燒的狀態,琄姐的生命歷程走過了要顧老的階段,大齡女子更是回歸到自己的生活安排,也因為遇上了疫情,工作暫停,有了更多的時間讓自己思考自己的生活,以前是過日子,現在是跟日子當朋友。

怎麼在生活裡多點創意,我覺得這是我在琄姐身上學習的,如何給予他人支持,這是我從學姊身上看見的,而我也面臨自己的困境,過來人的琄姐跟學姊也分享自己的歷程,這就是生命的相互影響。有趣的是,當年齡漸增,我們談論的話題更多在身體照顧、情緒照顧,更多的回到自己身上,而且當女人遇上更年期,這個更是需要好好照顧身體的時節。

透過這樣的對話,讓我想起了許鞍華的電影《女人四十》,其實我離40也不遠了,但電影裡的蕭芳芳,跟我現在的狀況好不同呀!我想,這是因為我選擇了另一條人生路,沒有成為母親,也沒按照原本的婚姻家庭劇本前進。於是,生命有些不同,有子女的朋友會羨慕我的狀態,但~這其實沒什麼好羨慕的,因為有子女的人生經驗是另一個故事,辛苦卻也有它的意義價值。

有時候,我會想要不要生孩子,但我又會問問自己為什麼要生孩子?我可以嗎?我願意嗎?我覺得這條線我踩得很死,如果我還沒找到答案,或是那股願意的力量浮現,應該很難。不過,就算真的等到我願意了,我的卵子可能已經無法實現願望了。人生就是這個BUT,出養的孩子很多,我準備好了,生不出來就去收養。人生有很多的選擇,很多的故事線,你可以選擇的,然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我的30歲就這樣要走到尾聲了,很精彩的十年,換了三個服務單位到創業,其實大約5年時間,我的人生整個大躍進,女人三十真的是很精彩啊!接下來的女人四十也很令我自己期待,我喜歡隨著年齡增長的自己逐漸增添智慧,更多的與生命連結,更多的感知,這都會讓我覺得生命很豐沛,活著很好。

我要年過七十依舊魅力不減~我相信我可以。(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