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906


今天終於遇見3樓的阿姨,她消失了好久(半年以上)。以前她都自己到處走,今天看到她,走路晃得很嚴重,她先生必須要拉著她,本來瘦的她變得更瘦了。骨瘦如柴的狀態,精神看起來還不錯,對話的部分在之前就很錯亂了,我猜想阿姨可能臥床很久吧!至少還能走路,真得太好了。

今天看到她很開心,在電梯裡跟她多對話了幾次,語言本身沒有意義,非語言的訊息至少是可以感受到的,只是我在想,阿姨不知道有沒有申請長照。不過,阿姨的狀況,恐怕居服員也很難進入提供服務,阿姨本人應該會很抗拒,居服員可能也會因為阿姨難溝通也抗拒。或許那很長一段時間的消失,是去住機構了。

昨天朋友問了一些長照個管的問題,現在的服務表單填寫跟我那時已經不同,很多問題我得問問另一個朋友,一個是提問者的挫敗感,從社工跨進長照是另一種領域,如果單位又不願意教導,挫敗感是更深的,畢竟個管要評估的面向也不少,當你不懂的時候你怎麼可能會評估;當你不懂的資源,你怎麼連結,怪不得他會向外求救。

一個是回應者的智慧,朋友真的很厲害,從無到有的建立,對個案、對家屬、對照專、對居督、對復能、對居護,以及對居服員。其中有太多眉眉角角,在系統上如何自保,在各種關係中如何溝通,在服務提供中如何保持彈性跟空間。

於是,我們說,不如開一場分享會吧!題目就訂為「身為長照個管你不可不知的事」,然後,就馬上有人報名了。我想這場分享會,對於個管小白很適用,對於想進長照領域工作的人很適用,對於擔任個管總是烏雲罩頂的人很適用。

只是,主講人必須蒙面,畢竟圈子很小,但分享的經驗很可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