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903

他很愛台灣,但他更愛他的家「香港」吧!最不想要的離開,是逃難,是可能再也回不去。

在上半年跟下半年的薩提爾學習之旅中,我都遇見了來自香港的成員。

我終於明白什麼叫做「老鄉」、「同鄉」。小時候我聽著同學說要回鄉下,我都覺得我沒有鄉。長大後當大家說你來自哪裡,有人說台中、高雄,接著就會很親切的互動,也說起自己是台中的哪裡,高雄的哪裡。可能要去到國外遇見台灣人,我才會有那種~我是新北市的林口還是八里。

這一次課程遇見的香港人比較多,他來自觀塘,他來自沙田,我~來自荃灣。(笑)但我對荃灣的熟悉也只有兆和街到地鐵站的路線。

聽著廣東話,我會感到熟悉親切,聽著上海話,也會有同樣的感覺,我覺得這個記憶在血液裡。當我聽著他說,他很愛台灣,隨之哽咽停下來,必須舒緩自己的情緒。同時間,我的眼眶紅了,好像懂得他的感受。其實,是我的感受,甚至是血液裡的創傷記憶。

當年,在我們的上一代經歷了逃難的過程,那段經驗寫成劇本都會非常精彩好看,我的父親更是扛起了所有重擔,即便這一切都在我出生之前,但是「逃」這個防衛機轉深植在我們家的身上。那種不得不離開,必須得離開的感受,那是必須求生存,必須開展新的生活。

他很愛台灣,但他更愛他的家「香港」吧!最不想要的離開,是逃難,是可能再也回不去。

我們在台灣,可以笑著說,或許才剛下了飛機就被帶走了,從此被消失。但......他們是真的被消失了。

遇見了他,讓我想著,港人在台灣也蠻多的,不知道聚集起來會不會是一股支撐的力量,就像是「保護傘」。

台灣香港都是我的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