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820

我學會如何照顧我自己,看見自己的委屈,我就敢表達了,而他聽到我的表達後,他也改變了他原本的應對方式,彼此創造出新的解決方式。即便只有一秒,但你回到了你自己,照顧自己。因為我的一致性,帶來彼此的改變。我對自己真實,我也珍視自己。

薩提爾教師專訓課程,原本這一年的課程應該在8/1結束,因為疫情延期了,這也是我防疫在家後,第一次將近30個人群聚,看到這麼多人,感覺真好,好想念大家,雖然戴著口罩,我也不一定可以分辨出誰是誰。

早上用了半天的時間,讓每個人說說自己防疫期間的狀態,生活、感受的轉變或影響,原來只是短短的三個月,就有人離職轉換新工作,有些成員的家人生病了或是過世了,有些老師愛上線上課程,可以省去很多的交通時間。

我好像習慣待在家裡,反而不那麼想要出門了,少了外出的動力,覺得每天在家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論是閱讀、書寫,還是畫畫、看電影、看影集,每一個觀看的同時對我來說都是學習,可不可以不要工作了。(哈)

說是這麼說,我其實還是會工作啦!今天我跟夥伴討論到中年掉髮的議題,夥伴們(女性)說隨著年紀增長,頭髮掉了真的長不太出來,變得很稀疏,而且會看到頭頂,很不好看。我說,精油可以改善狀況啊~他們立刻下訂單,還沒問價錢呢。我回家立刻調配頭皮生髮按摩油,還製作了精美的使用說明書,這就是我的在家賺錢。前陣子也賣了口罩精油香氛釦,只是我沒有很用力推,所以銷售的速度很緩慢,要建立品牌真的很需要時間呀!

下午的課程,老師讓我們寫下自己六個資源,畫出圖案,感受一下跟資源的遠近,我寫了六個資源分別是:溫柔、正向、努力、堅持、溫暖、認真。我覺得這些資源就是我的原廠設定了,我運用著他們,他們陪伴著我,支撐著我,也讓我可以陪伴他人。

資源就是我們立足之處之所在。

我們學習著看見自己的資源,也陪伴身邊的人看見他們自己的資源,陪他一起找尋,但不是評價他,他有他自己對資源的解釋。例如:認真這個資源,有些人會覺得這個資源很好,覺得很不錯,但有些人會覺得不好,很有壓力,很疲憊。這都沒有對錯,資源也沒有好壞,你可以自由地運用,用多一點,用少一點,你是你資源的主人。

當我們看見問題的時候,我們可以自由地選擇跟這個問題的距離,找到自己舒服的位置,你可以後退也可以前進,找到一種安適的狀態,你也可以繞著問題打轉,看看這個問題,感覺自己內在的變化。

任何事情是經過自己的定見而定義,而不是真的看見事件的全貌。在移動視角的過程裡,會有不同的感受,是自己在移動,由自己決定與問題之間的關係。回頭看看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學會如何照顧我自己,看見自己的委屈,我就敢表達了,而他聽到我的表達後,他也改變了他原本的應對方式,彼此創造出新的解決方式。即便只有一秒,但你回到了你自己,照顧自己。因為我的一致性,帶來彼此的改變。我對自己真實,我也珍視自己。

愛自己,照顧自己;先有了我,才會有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