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801

這樣的相信,我們是否依然還擁有呢?或者說,有什麼事情你可以持續做16年?而你的目標在哪裡呢?

2020奧運我最在意的比賽,就是李智凱的鞍馬了。畢竟,我是從「翻滾吧!男孩」開始看他,一路看到了「翻滾吧!男人」,如此期待他可以參加奧運,期待他奪得獎項,這也是前年在販售奧運比賽的門票時,我很積極的想要取得,早已準備要到現場為他加油吶喊。

沒有人可以預料到covid-19在2019年年底出現,東京奧運就這樣一路延到了2021年,在非常辛苦的狀態跟環境中比賽開始,在台灣的我們只能用念力來傳遞我們的能量了。

總覺得一切很奇幻,如果時空倒轉到還是男孩的他,如此稚嫩的臉龐,跟他說:「嘿!菜市場凱,你知道你會參加2021年的奧運,而且還得獎喔!」他可能會說:「好啊~我會參加奧運,但是應該是2020年吧!」我總是有一種從未來回到過去的感覺,現在如果重新看「翻滾吧!男孩」應該也會有這樣奇特的感覺。

對於教練林育信來說,更是如此吧!從體操選手,到加入幫派,最後成為教練,帶領一群孩子,從湯瑪士迴旋開始鍛鍊,一路走了16年,在奧運的殿堂上,取得了勝利,李智凱在舞台上彎著身體跟林育信擁抱的畫面,就像是孩子時候的他,那樣的稚嫩,那樣的天真,相信一切都有可能。

而這樣的相信,我們是否依然還擁有呢?或者說,有什麼事情你可以持續做16年?而你的目標在哪裡呢?

14歲的我,決定要成為一個助人者,大學畢業的我成為一名社工,在傳統的社工服務領域中,我做了14年,助人者的心念沒有改變,離開了原本的制度,我還是繼續我想做的事情,我接觸許多人,幫助許多人,他們未必是經濟困頓,或者是傳統價值觀中需要幫助的弱勢者,但我相信如果可以在落進救助網前可以先拉住,給予力量,這樣的協助會更有成效。

已經有太多的人在幫助已無力爬起的人,但有更多的人在中間煎熬著,拉扯著,硬撐著,如果在這裡我可以提供協助,那麼他們也不用再受到更多的挫折跟創傷,他們就能找到自己的力量。

包括,成為助人者的助人者,助人者非常的耗能,也很耗損自己,尤其在付出的當下絕對忘記自己,在不斷給予的過程中忘了自己的需要,因為我走過這一段艱辛的路,我也還在努力復原我自己,但是我已經找到了自己的力量,所以我想把這個力量也分享給助人者,唯有自己照顧好了,我們才會更有能量去照顧他人。

我是這麼深信不疑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