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721

生涯設計師,我沒有比較厲害,我是自己的生涯設計師,我設計自己的生涯,我想過的生活,我想要的人生體驗與未來,沒有定案,因為會因時因地因整個大環境而改變,也因為這些改變,所以人生才更有趣。

今天是馬拉松創傷學習的第三天,完成最後12小時的學習,或許創傷的議題真的很沉重,密集式的學習,我的身體有著不太舒服的感受,很嚴重的疲累,有些噁心想吐。或許不是或許,而是他真實就是如此沉重,即便是透過老師的轉述,還是可以感受到當事者們的沉重傷痛。

沙遊是很好的治療工具,故事的陳述不用多,也不需要細節,孩子擺放玩偶與代表物的位置,就已經表達了他的恐懼、傷痛、害怕。走到最後幾堂課,老師分享的創傷程度也更為沉重,不論是8歲開始自傷,還是13 歲的自傷,以及他們面對自己的羞愧,他們的混亂,甚至有些出現了解離性的人格。

我們學習在治療過程中一步又一步的靠近跟前進,時時保持治療師的覺察,不是我們要帶個案去哪裡,而是陪伴個案一起走,走得距離長短是由個案決定,我們等待、陪伴、好奇,引導的是讓他們定向(回到此時此刻),引導讓他們找到讓自己安全的資源。

孩子帶著創傷,孩子的父母也有著自己的創傷,治療師也有自己的創傷,我們都一樣,但長大的我們,比孩子時的我們更有力量,我們可以陪伴自己。我很喜歡老師分享她使用「俄羅斯娃娃」,他們都長得一樣,只有身形大小不同,可以作為年齡上的區分,讓大的娃娃陪伴小的娃娃,小的娃娃就不孤單,也不再是一個人了。

我們受到過去影響,有時候人在此時此刻,心思意識卻掉到了小時候,於是擔心恐懼也害怕,感到無力無助,自己好像孤立無援,但身為成人的我們其實已經長出了很多的力量,我們可以為自己做決定,可以拒絕,依然活著,看看大隻的俄羅斯娃娃,他就更有力量的站立著。

晚上群組會議討論週六的課程,平均年齡稍長, 對自我探索跟職涯規劃充滿了期待與興趣,希望學習之後可以去幫助他人。我時常反覆思考著生涯設計師,我們講的是生涯,但很多人會提問的是職涯,然而進入諮詢討論後,又談到了婚姻、原生家庭的關係,這就像是冰山一樣,浮現在水平面上的是職涯,那是表層的問題,但在水平面下,才是真正的原因。

什麼是你真的想做的事情? 什麼阻礙了你去做到這件事情? 而這件事情一定要以那樣的方式才是你所想要的嗎? 還是你其實可以同樣做這件事情但用不同的方式去實踐?!

喜歡烘焙的人,一定要開一家店嗎? 現在很多是用下班後的時間進行烘焙,接單,寄送,不需要一家實體的店面,不需要證照,不需要有法國藍帶的學習證明,只要他喜歡做,好吃(就會有客人願意買單)。

喜歡彩妝的人,一定要成為彩妝師嗎? 喜歡助人的人,一定要念心理諮商研究所,考取心理師證照嗎? 目標有很多條路可以抵達實踐完成,但不是只有單一一條路才能走。如果你想要在醫院、心理諮商中心進行助人工作,那麼考取證照是基本門檻,但如果你是因為一顆助人的心,你可以學習修讀很多心理相關的課程知識,增加知識或技能,例如薩提爾成長模式,就是一門很親民的課程,而且就是認識自己、了解他人,增進彼此溝通互動的目的。

我不擅長討論職涯,也不會建議怎麼走怎麼爬的人生才是對的,因為那是你的人生,不是我的。包括我熟悉的社工領域,哪個機構好? 哪個領域好? 這要回到你怎麼定義好這件事。

生涯設計師,我沒有比較厲害,我是自己的生涯設計師,我設計自己的生涯,我想過的生活,我想要的人生體驗與未來,沒有定案,因為會因時因地因整個大環境而改變,也因為這些改變,所以人生才更有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