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714

我相信物件是有生命的,包括房子也是,他們會呼吸,他們也有感受,當你可以聽見他們,你與這個空間產生連結。而我看著那架鋼琴,內心揚起了悲傷與悲鳴,即便殘缺破損,她依舊美麗,我凝視著她,欣賞她,陪伴她,她的意義跟價值也雋永了。

微解封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美術館看塩田千春。當我在社群平台分享照片,很多人問說怎麼預約到的! 我覺得這可能是上天的眷顧吧! 7/12(一)我剛好在臉書查看看北美館會不會開放,畢竟柯P市長並非完全遵照指揮中心指示啊! 我喜歡的華山光點也依舊關閉至7/26,抱著查詢的心態就看到北美館開放預約登記,能看塩田千春真是太好了! 他才展了14天就被迫關閉,按照原定展期可能就這樣默默地來又默默地離開。

表單填寫,不敢選太久遠的日期,總是很擔心隨時疫情再起,再次封關,第一天解封通常可能還有些混亂,於是,我選了解封的第二天,預約了兩個名額,很順利的預約看展時間是下午16:00-17:00,不用在最炎熱的時間出門,也是白天的工作告一段落後可以安心出門。

很久沒有騎車騎這麼遠的路程,因為不那麼熟悉,所以會怕車,反而放慢了自己的速度,一路上的能見度很好,天氣晴朗,連綿群山很青綠,美術館旁的綠葉樹叢也很翠綠,原來當人類不出門,大自然是如此的欣喜若狂。

護目鏡、口罩、層層關卡,是守護我們的健康安全,卻仍然讓我感受到防衛,少了人與人 之間親切的互動,眼神的掃射,似乎都在抓那些不守規矩的行為,真心希望疫情早日平息,讓我們可以恢復原本的互動方式。

未看展前,我是不認識塩田千春的,我不明白她的人氣,不明白為什麼非看不可(但我還是去看了),走進展場,我開始認識她,了解她,欣賞她的作品。看著她用水性粉蠟筆畫的手、人物,用紅線縫在畫紙上,兩種媒材的結合,很令我喜歡。我也想著,或許我也可以用和諧粉彩跟針線結合,創造出獨特的作品。

我不懂行動藝術,不懂那些專有名詞,但我有感受,去感受她的感受,感受影像中的她身上沾染泥土,感受她的想家,回家,是回到日本,還是回到母親的子宮。我們是人類,但我們同樣也是哺乳類動物,我們有思想,但我們也有動物的原始本能。因為這個思想,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多元,更豐富。

看著白色的船、從紅色小船中噴發的紅色萬縷線,來往的人也成為畫的一部分,震撼。走進黑色的萬縷線,被包裹的椅子們,一架燒毀的鋼琴,我從旁走過,遠遠凝視,卻不敢靠近,就像舊窗戶的展區,讓人不敢往內探詢,但~我跨越了。如果那些窗戶是她從某一處蒐集帶來台灣,在每一扇窗,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每一個把手,有窗的主人的故事與生命。

我相信物件是有生命的,包括房子也是,他們會呼吸,他們也有感受,當你可以聽見他們,你與這個空間產生連結。而我看著那架鋼琴,內心揚起了悲傷與悲鳴,即便殘缺破損,她依舊美麗,我凝視著她,欣賞她,陪伴她,她的意義跟價值也雋永了。

如果可以待的時間久一點就好了,不是為了拍照,而是可以在其中有更多的感受,我細看著紅繩穿梭的身影,塩田千春說,她不自覺還是會繞成了三角形的模樣,我想這對她是有意義的吧!如果是我纏繞,不知道會是甚麼模樣,在一再重複的行為動作中,進入自己的心流,與作品對話,也將創作的意念傳遞,再傳遞給看展的人。

學藝術的她,後來成為畫,然後她就不畫畫了,所有的畫面變成立體的,她說,有些日子,睡醒了就閱讀,日子很日常,我卻好想這麼做,但心中總是有太多的未盡事宜,讓我無法停下腳步,過我所想過的日常,放鬆不了解肩頸,總有些壓力存在,而我好想拋開這一切責任。我在逃脫與抗拒中拉扯著,卻也知道生存之必要,向生存妥協,卻又抗拒接受,這個過程耗費太多的時間心力,我想也是因為如此我的作息大亂,兩者拉扯著。

或許,最該做的事情就是,今天想做甚麼就做甚麼,那件事情若不想做就拒絕,若感到痛苦,也離開吧! 想做的時候,自然就會做了。


我很喜歡展場中的這一段話

人類肌膚是我們的第一層皮,衣物則是第二層。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人類的居住環境--那些包圍著我們身體的牆、門、窗,

起不曾為我們的第三層皮?!--塩田千春

Our first skin is human skin.Clothes make up our second skin. If so, then isn't our third skin made up of our living spaces--the walls,doors,and windows that surround the human bod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