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713

通常過度貪戀這個過程,我損失的就是在休息區的休息時間以及登頂後的風光明媚,但我在爬山的記憶裡,登頂那一刻的瞬間往往就是照片的留念,而念念不忘的是路程中我的停留,我的自我對話,我的...享受活在當下。

早上八點進行最後一堂「網路諮商危機處理課程」,人在美國的老師充滿熱情的分享,人在台灣的我們有幾位同學,實在是難以抵抗瞌睡蟲的襲擊,很努力著撐著電腦前。最近的作息大亂,我也很難維持專注力,為了避免自己被周公帶走,一邊聽課,一邊刮痧,因為太過疲累,痧點滿滿,接著還一邊做著運動,這部分倒不是腦袋意識的主導,反而是身體的聲音,他覺得該動一動,於是就跟隨身體動一動,至少保持醒著的狀態完成了16小時的課程。

學習這麼多,其實讓自己越感到不足,這個不足不是覺得自己很糟,而是更為重視這樣生命對話的過程,來到我們面前的人,帶著他們生命的困境與糾結,每一步其實都很不容易,我們是否可以同理對方,陪伴對方,而非站在他的面前,指責他說,是你有問題。

有時候,遇到的一些無限迴圈的問題,一定有他難以放手的原因,所以才會卡住,而我們怎麼去陪伴,去引導,去幫助他看見自己的位置、狀態,未必可以解決問題,但至少可以有些其他的選擇,讓對方可以好過一點點。

有時候,當你發現在過程中,你對個案有情緒,有抱怨,這是一個很好的自我覺察時刻,因為你的內在有些部分被喚醒了記憶,而個案只是剛好成為你投射的對象,重點是,你投射了誰?!這可以幫助自己再去更多了解自己。這無關個案是否糾結、迴圈,而是你為什麼感到不耐煩、生氣,那些從何而來。

這些功課,不太容易做,但就在每一次的被勾動時,幫助自己多一些覺察跟發現。

在帶領薩提爾小組這一年半以來,我時常覺得自己不足,覺得不夠邏輯清晰,不夠會引導問句,對對方不夠好奇,而這些不足,必須不斷不斷不斷地練習增進,每一次都是前進,只是我的速度很緩慢。我也試著找其他方法可以加速些,卻往往時間不太夠我使用。><

朋友在夜裡傳了訊息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報考「市立教育大學藝術治療研究所」,他說考試不困難,參考書目組成讀書會也不困難,我其實也不知道是否困難,但我很不喜歡考試的壓力與焦慮。但這個研究所對我來說是有吸引力的,我本來就用藝術的媒材進行團體帶領,我用的是經驗來教學,但我少了理論基礎,以及對心理學更多的學習和認識。考與不考,其實都可以,如果可以我更想學習的是戲劇治療,而這個學習,我早已看好英國的學校,臨門一腳就是卡在我的英文能力實在是太差,這倒也無妨,知道哪裡不足,補足就好。

我不斷思考自己想做的事情,累積沉潛,下一步其實就是行動了。只是現在還有很多的害怕、畏懼、不敢,那麼就繼續裝備自己,準備好了,就奮力一躍吧!!

7/10聽了青鳥書店的線上講座,聽著山女孩說著他書中提到但未公開的部分,對我來說,我很想念山,即便我的體力很差,我的心肺不好,每次爬山的過程都讓我覺得自己找自己麻煩,但我還是很喜歡做這一件事情。我喜歡在路上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我通常都會墊底,那樣讓我覺得比較自在,只是常常會讓夥伴覺得累贅,因為要一起前進。我喜歡在過程中東看西看,環抱大樹,用力呼吸,觀察葉片、樹皮,眺望山下,欣賞陽光穿過樹葉撒落的光線,但這一切會讓我的腳步變得緩慢,甚至停下腳步。

通常過度貪戀這個過程,我損失的就是在休息區的休息時間以及登頂後的風光明媚,但我在爬山的記憶裡,登頂那一刻的瞬間往往就是照片的留念,而念念不忘的是路程中我的停留,我的自我對話,我的...享受活在當下。我很喜歡山女孩說的一句話,登山口才是終點。爬到了三角點,拿到了高度標記的牌子,接下來,你必須回到登山口,才是完成這次旅程。

我們從擁有心跳的那一刻開始,到心跳終止,成為什麼是結果,但這個過程才是活著的痕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