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704

在被性侵的當下,自己是非常錯亂的,一方面因為工作以及自己的設定,身體界線是比較開放的,當客人已經越過界線,究竟是在工作的過程必須接受,還是自己應該要拒絕,她其實是非常困惑的。

週日不宜外出,新聞報導各個觀光景點出現遊客,出現排隊,似乎解不解封也不太重要了,至少我還能選擇平日讓自己放風,假日就留給別人放風去吧~待在家裡也是有很多事情要做的。

默默地在IKEA買了七千多元,達不到免運的門檻12000元,都好過去現場還是得負擔運費才能把東西寄送回家。終於要把被貓咪們摧殘已久的沙發跟椅墊換掉,換上價格較低,替換比較不心疼的款式,但沙發椅墊的骨架還是留用,感謝當初購買時姊姊的遠見,那兩張椅子最常窩在上面的是兩隻貓,不是我們兩個人。幸好,墊子可換,骨架還是很堅固,可以繼續使用,不用替換。

酒店文化,身為女性很難了解其中秘辛,年輕的時候不懂男人為何喜歡上酒店,中年的我似乎懂得也明白了,而酒店工作的女子們,我以為真的很好賺,聽著這場講座才知道,真的不好賺,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啊!

講座分享人是在禮服店工作的酒妹(她們自稱),分別介紹了制服店、禮服店、便服店的差異,其中便服店的工作得要出得廳堂,服務得宜,端莊嫻淑,總之,能帶出場的。禮服店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台式酒店包廂(較隱密),一種是日式居酒屋(較公開),就是客人彼此會看到彼此,小姐可能會坐過來又坐過去。

我的人生經歷也算是奇特的,台式酒店我沒看過,日本的居酒屋(唱歌摸摸的)我去過不只一次,很偶然的機會朋友的朋友剛好就是開日本居酒屋,那時候去日本玩的時候,還是居酒屋的老闆娘跟客人開車來機場接我們呢! 居酒屋在大樓裡面,鄰近也都是居酒屋,走進房子裡,昏暗的燈光,卡拉OK是必備的,我去的那間是長方形的空間,兩張桌子,客人也大概2-3組,日本人的應酬很辛苦,從晚餐吃完,大概九點多,接下來就是去居酒屋應酬了,這一攤不喝醉是很難的。

居酒屋的小姐也不會多,頂多2-3位最多,喝酒、餵食、擦臉、唱歌、磨來蹭去很自然,客人身上都是一大疊的日幣(萬元),賞錢呀!摸大腿呀!甚至送禮物(價值不斐)的都有,我也是大開了眼界。

講座分享人說,她們以10分鐘為一節計算,服務的部分有些人是接性交易的,有些人是看狀況,也有些是不接的,這就因人而異,而抽成的方式也各家不同。有時候一天上班可能也是八個小時,意味著要喝八小時的酒,熬夜,陪吃消夜,多數酒店小姐的身體都不好,尤其是腸胃。工作期間要接收客人的情緒,多數都是負面情緒(完全可以理解),加上有些客人來享受酒店服務,卻又歧視酒店小姐,態度跟言語都不是尊重的,也會讓酒店小姐感到不舒服。

所以她說在她們協會有心理諮商師,有需要的人就會接受服務,不然很難排解這些負面的感受,以及歧視的眼光,自己看待自己的方式。大多數會到酒店上班的人,還是因為經濟的因素,酒店的門檻較低,收入確實比外界的工作高,有些大學生不想要畢業就負債,會選擇到酒店工作,賺取的收入來負擔學費跟自身的生活費用。

有人問講座分享人怎麼排解自己的負面情緒,我必須說,我非常非常感謝分享人的開放與願意讓我們知道她的故事,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讓我們助人工作者可以更了解這過程中的糾結與艱辛。

分享人說自己其實是有被性侵的經驗的,在被性侵的當下,自己是非常錯亂的,一方面因為工作以及自己的設定,身體界線是比較開放的,當客人已經越過界線,究竟是在工作的過程必須接受,還是自己應該要拒絕,她其實是非常困惑的。我相信這是很錯亂的,她在分享時也很難說得清楚,我想她也還是辨識這一部份,只是當已經感受到不適,我認為那就已經是侵犯了。

她其實已經是很能自我覺察也很清楚自己狀況的,在面對這一部份都還是會有些混亂,更遑論其他的人,她還能跟我們侃侃而談,呼~她也提到自己如何做切換,她幫自己設了一個開關,當要上班的時候,她就會把開關打開,那時候的她是演員,扮演讓客人開心的角色,當下班後,她就會關掉開關,拿掉她的武裝,回到她自己,這樣可以幫助她不會迷失自己,不會混亂。

我很敬佩她,很感謝她的分享,她回答所有的問題,也有社工提問,當未成年少女進入酒店產業,為了展現自己的價值,性交易接,吸毒的台接,酒喝,毒也吸,因為在這樣的狀態中,她所有一切都敢做,可以讓她覺得自己很厲害,很有價值,當然,那些都是很表象的,在很多的深夜裡,其實對她們來說是非常痛苦的。她也會勸告這些很敢的人,真的不要這樣傷害自己的身體,尤其是酒配上毒品,那樣真的會提早離開這個世界。

不僅僅是社工在努力幫助這個產業的人,分享人跟他的夥伴們也很努力的在幫助酒店的小姐們,畢竟會來到這裡工作的,多數都是辛苦的人,很需要協助,本身也很少資源,原生家庭更別說了,很多都是疏離沒有聯絡的。

對我來說,雖然我並沒有服務這個產業的對象,但未來或許會遇到,因為這場講座讓我可以更了解她們所承受的壓力,以及並不是那麼好的勞動條件,能多了解,我覺得都是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