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625

我人生的所有學習累積,都只因為我想學習、成長,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他人,讓人們可以找到方法讓自己開心快樂。

這幾天的狀態一直有一種累累的感覺,該要集中注意力學習創傷的課程,卻在認真談論解離型人格疾患的部分,我開始逃跑,一堂四小時的課程,我不停地按下了暫停鍵,去做其他的事情,轉移注意力,最終拖到了夜深時刻,我也沒有電力跟能量繼續上課。

在第二堂課程,有學員詢問老師,為什麼每次上完課都又會一種悶悶的感覺,很沉重,也提不起勁,老師回應說,因為我們談論的議題確實很沉重,而且我們還在了解成因,以及各種會有的行為模式,心理反應,這些都會讓我們感到沉重、無力,似乎沒有希望感。等到課程後面開始教導治療的方式,處遇的方法,我們就會比較好了。這段期間辛苦大家,必須要堅持忍耐。

我想這對敏感的我來說,我的身體比我的大腦反應還快速的先逃跑了,我也不強迫自己必須拉回來,先跑走累積能量,準備好了再回來接續學習。

上課的時候,因為英語授課講一段,翻譯講一段,有很多的時間在聽,所以手沒事的我,就拿出塵封已久的著色畫來上色,聽到重點的地方再換成原子筆手寫筆記。

姊姊問我寫筆記嗎? 我寫筆記,但寫完不一定會再看,寫的過程反而是一種加深自己的印象,會讓我再多看幾回的筆記,捨不得丟掉的筆記,肯定是有我畫的插畫,所以對於圖像記憶法這件事情,我是百分百接受的,因為我就是。

有朋友問我上的EMDR是認證課嗎? 我現在在上的不是,等到之後認證課開課,我想我還會再上一次。她問我為什麼上課? 我說,因為我對創傷有興趣呀!我想了解創傷對人的影響,更想知道如何治療,如何協助人們自我修復創傷,重新產生自己的能量,重新整合,離開創傷的痛苦,而能撥雲見日享受生活。為了認證、為了增加自己的技能嗎? 這倒不是主因,拿認證是讓自己可以合法直行動眼治療(EMDR),我人生的所有學習累積,都只因為我想學習、成長,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他人,讓人們可以找到方法讓自己開心快樂。

在長照領域的學習也是,如果我們知道病症到後期會如何,我們知道年老到後期會如何,我們知道臨終最後會如何,我們就能提前預備、準備,才不會在事件發生時手足無措,也才能在需要資源時可以找到資源協助自己。

助人其實更多時候是助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