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613

不看輕任何人,其實就是看重自己。有一天,我們也會成為需要別人幫助的人,尊嚴,就來自此。

原本下午15:30要參加安樂死線上討論座談會,

忙著家務,等到回過神已經15:25,

討論的會議室15:05開啟,一分鐘內滿額,

錯過了安樂死討論,倒也無妨,

把未讀完的書看完。


我支持安樂死,至少讓死亡多一種選擇,

除了救到底之外,安寧照護其實很不錯,

只是當疼痛已經不是高劑量嗎啡可以減緩,

或者極盡所能想保有尊嚴,

安樂死可以是一個選項。


在合法通過之前,我總是學習著各種致死的方法,

小時候總傳說著一本書,一百種死亡的方式,

我倒是沒看過,但關於死亡方式我想過很多。


有人說燒炭死亡是最美麗的死法,

喔不~燒炭死不了是最悲慘的結果,

美麗嗎? 我也打一個問號。

聽到蠻多是面部扭曲糾結僵硬的的結果,

猙獰與美麗很難畫上等號吧!

燒炭死不了造成腦傷,家人辛苦以外,

我覺得當事人更是痛苦萬分。


人生最辛苦的事情不是從無到有,

而是你擁有一切後,瞬間失去所有,

然後你必須重新開始。


這個是我從八仙塵暴的傷友們身上學會的,

我必須說他們真的非常堅忍、堅韌、勇敢,

當可以上蹲式馬桶的當下,

他們爆哭的表情我忘不了。


蹲馬桶耶~多麼讓人覺得習以為常的動作啊!

不過當邁向老年之後,蹲馬桶這個能力又會漸漸失去......


所以我對老人家向來很有耐心,

我知道光是個起立、坐下、行走都是很不容易的過程,

謙卑~謙卑~


「怎麼連這麼簡單的操作都不會~真的很不可思議耶!」

對呀! 不用不可思議,就是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先不說各自出生的資質差異,

我覺得上帝很公平的就是讓每個人都會歷經生老病死,

如果年輕早逝,那也是生命功課已修業完成。


當我們邁向老年,代謝變慢,禁不起熬夜,吃不多,

我們的反應速度也變慢,記憶忘很快,步驟太多記不得,

包括我們的視力,更是邁向老花、老化,看不清楚,

身體的速度也變慢,能搬運的重量也減輕,

那些過去對我們來說輕而易舉的事情,

都不再那麼理所當然了。


簡單嗎? 容易嗎? 其實並不啊!


不看輕任何人,其實就是看重自己。

有一天,我們也會成為需要別人幫助的人,

尊嚴,就來自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