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觀影心得】少年的你

你保護世界,我保護你

透過這部電影,看中國的高考狀態,每一個考生抓緊時間準備,

就期盼著一舉考上北京大學,好像這樣就能離開原本的困頓,

準備考試的緊張感,徹底地帶給觀眾們,也跟著倒數緊張了起來。

故事女主角陳念,一方面得面對討債的以及母親販售不良面膜的壓力,

一方面得準備高考,更慘的是,當班上的胡小蝶自殺後,

她成為下一個被霸凌的對象。

為了專心一致準備考試,能不節外生枝是最重要的事,

她試過報警,但警察能做的有限,

而霸凌的狀況不斷發生,她該怎麼辦?

因緣際會下,她遇見了小北,後來請小北保護她,

讓她可以有一個安穩的生活,好好準備考試。

故事的發展就不贅述了,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拍攝和剪輯,

為了保護彼此所說的話語,為了對方的幸福而做的決定,

我們看來很傻,很蠢,很愚笨,我們不會做這樣的選擇,

但,因為他們是少年,他們會。

這就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

他把少年會有的心態思維都拍了出來,

於是他們的行為可以理解,也很合理。


從來沒有一節課教過我們如何變成大人

是啊! 我們就在懵懵懂懂跌跌撞撞中長大了,

而我們是否長成我們所想要的樣子了呢?

或者,我們是否長成了我們喜歡的樣子呢?


霸凌,對我來說不陌生。

朋友問:「為什麼你會被霸凌?」

我回:「被霸凌不需要原因啊!」

而什麼樣的原因會讓你覺得,啊~怪不得會被霸凌啊!

那麼這樣的答案,被霸凌是死有餘辜?

霸凌原因1:家境貧困,所以霸凌有理嗎?

霸凌原因2:家中有人犯罪,所以霸凌有理嗎?

霸凌原因3:長得漂亮,所以被忌妒而被霸凌,這有理嗎?

霸凌原因4:就是好欺負,所以因為軟弱,所以霸凌有理嗎?

霸凌原因5:樹大招風,所以被看不順眼被霸凌,這應該嗎?

霸凌原因6:按照順序輪到你,這個答案會比較合理嗎?

所以,我不明白,被霸凌需要原因嗎?

有任何原因可以讓霸凌這件事情合理化嗎?


被霸凌的我們,還是長出了屬於我們的翅膀

堅毅勇敢的在我們人生路上飛翔

我還是很靠北霸凌我的人,

但我因為這個霸凌長出了更堅韌的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