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206

#薩提爾小組導師第三場

上一次的課程,我是震撼教育

這一次的課程,我被滋養了

我真的覺得這群學員,覺察力超強大

提出的問題很好,很適合做成QA集

而且每個人都像是已經完成第三度誕生

好穩定的狀態,彼此核對是非常輕鬆的

遇上五種溝通姿態的治療師練習,

體驗也讓學員們了解,

當治療師在不一致的狀態時,

個案會有的感受與想法,

也可能會產生的結果。

遇上四種溝通姿態的個案練習,

如何穩住自己繼續貼著個案前進,

很不容易,但他們都做得好棒。

晚上的練習,

準備自己、接觸連結、難題形成的探索、正向目標,

都可以貼著這步驟前進,

而最厲害的技能就是忘掉這些技能,

專注、傾聽、同理、陪伴,

自然而然你就會跟著個案的脈絡前進。

表達自己的脆弱與真實的感受,

這不是軟弱不足或是糟糕,

而是接受這個如實所是的自己,

當接受之後,緊繃焦慮也就放鬆了。

催逼著自己向前,不如柔軟寬待自己前進

太過用力反而物極必反

助人工作也跟太極很像啊~

(不是說打太極踢皮球唷)

今天再次驗證了

你沒有的,你也用不出來。

訪談者詢問受訪者時,

較少碰觸感受、期待,

因為這對訪談者本人來說是陌生的。

當訪談者變成了受訪者時,

遇到對方問到感受、期待,

不自主的忽略、跳過、閃避。

這就是薩提爾的體驗性,

你真實的接觸經歷過後,

你才能運用得出來。

所以當我遇到的挑戰,

我就明白那樣狀態的心路歷程,

我也因此可以運用我自己來做分享。

所以,

不會不懂很生澀是可以的

就因為走過,

所以更能懂得對方的感受與學習歷程,

但此時的生澀是此時的,

只要不斷持續地練習,

你的能力就會增長精進。

至少這個自我覺察力,

就是他們三人小組共學每週練習,

而因此變得豐厚,

反應速度超級快。

很喜歡今天課程中的額外插曲,

對於是否可以錄影這件事情,

讓成員們每個人進行了一致性的表達,

不討好、不指責、不超理智、不打岔

就是如實的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與想法。

當彼此之間可以一致性的溝通表達,

真的是一種放鬆,也感到彼此連結的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