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124

妳是我參加工作坊遇到過最爛的小組導師。

我坐在小組裡,桂芳老師在我旁邊,

我感覺我的身體僵硬,我的聲音更難以發出了。

但對我來說,

我反而寧願她把所有的攻擊都射向我,

也不要把這攻擊射向另一個成員,

心裡反而有個聲音說,來吧來吧!


好熟悉的溝通姿態

嗨~我熟悉的討好,

那句來吧來吧,

說著都是我的錯吧!

沒關係,我頂得住

沒關係,小組導師可以承受


我欣賞成員們可以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

最後回到了我身上

我說著我的感受,

也表達了我的受傷和難過,

以及我對自己的高期待,

我也有我的自責與愧疚。


一致性的溝通表達,

不代表可以收到同樣一致性的回應,

也不代表回應會如自己所預期那樣。


上午,一致性表達後的我,

如實的能量耗盡,

即便前一晚姊姊放下趕工的簡報,

特地來幫我敲缽(缽又尖叫了)。

即便我為自己做了一些淨化清理,

但耗竭就是耗竭。


進小組前,我抗拒著在教室外轉圈圈,

即便小組導師們都給予我很多的回饋,

很多的支持,很多的肯定,

我知道,最終我還是得要回到我的舞台(戰場)


中午休息後進入小組,

討論上午大堂雕塑的心得,

說著說著,

小組成員彼此開始一致性溝通,

我欣賞著她的轉變,

她的覺察,她的聰明與學習力,

欣賞成員彼此之間的對話,

有著對彼此的好奇,真誠地回應。


我也不管當時的小組目標了,

能這樣的對話真好,

一致性對話後的沉澱思索轉變如此美好。

能彼此和解真的太好了,


至於我的部分~

喔! 沒關係! 他們好就好了

(真的很習慣把自己放後面)


進入晚上的小組前,

桂芳老師問了問我的狀態,

她擔心我會不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

是呀~我說著說著又紅了眼掉了眼淚

但如果回到昨天的現況,

我如果真的打斷了也未必能有不同的結果。


這挑戰來得真的早了些,

在我擔任小組導師的第二年,

還挑在我最沒有能量(感冒咳嗽無聲)的狀態出現。

一點防禦力都沒有~~~

所以如果我真的應聲而倒,可以有個美好理由。


我欣賞自己的穩定(雖然內在冰山晃動 暈眩)

我欣賞自己面對衝突(直球對決)沒有逃開

我欣賞自己可以欣賞自己而沒有跌落在地

我欣賞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也會努力學習

我欣賞自己的不容易也知道自己會成長茁壯

我欣賞自己對成員們仍能有許多的欣賞與看見


小組結束後,我與成員們相互擁抱

小組導師的辛苦被看見(感動)

我們共同經歷了一場風暴也從中學習成長


謝謝這一句

妳是我參加工作坊遇到過最爛的小組導師。


謝謝我親愛的小組成員

欣賞妳的直接與表達,

會受傷,如同妳的受傷

但在受傷中的我們,仍能修復彼此的關係

仍能在其中學習成長,成為更好的我們。

有一天,

我成為很厲害的薩提爾溝通模式治療師

這會是我最棒的分享故事

謝謝妳,我們的相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