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閱讀】陪你到最後-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

閱讀的過程中,我一直想到之前長照服務的個案,他是臥床的個案,生活無法自理,所以照顧壓力都在老爸爸身上,一開始他不願意入住機構,老爸爸也捨不得,選擇自己照顧,但返家不到一個禮拜,老爸爸知道自己的身體根本無法照顧他,照顧品質不好,一方面自責自己,一方面也心疼孩子受苦。

身為他的個管,評估他的狀況後,機構絕對是首選目標,但機構的床位並不是你說要住就可以馬上有床位的,在等待入住機構的期間,先用居家服務來減輕老爸爸的照顧壓力,一開始就安排一天服務2-3次,分早中晚三個時段,主要協助更換尿布、肢體關節活動、協助餵食等。另一方面因長久臥床有壓傷狀況,照會居家護理協助傷口照護,超級感謝居家護理單位幫個案取得電動床,讓照顧的壓力可以再多減輕一些,個案也可以比較舒適。雖然臥床但還是有功能的,不可以就這樣躺著,居家復能也加入,治療師指導時,居服員也主動提出配合治療師的時間學習復能動作,在服務期間可以協助個案進行復能。

那1.5個月居服員好認真每次服務都會回報傷口狀況,居家護理跟居家復能也一起跨專業合作討論,我們就是一個團隊。老爸爸很擔心費用,這時個管就有其功用,計算個案有多少額度可以使用以及時數安排規劃,以及留用額度的運用等,幫助個案度過這段過渡期。

另一方面也請社會局協助找機構床位安置,傾所有人的力氣來幫助個案與家屬。

最後一天服務,居服員拿著本來要協助餵食的碗,詢問老爸爸,這一餐要不要由老爸爸餵,有些話可以對孩子說。也鼓勵個案把心中想說的話跟老爸爸說,尤其是道愛與道謝。老爸爸拿起碗,老淚縱橫,不捨但也不得不,等個案入住機構後,換老爸爸要住院治療身體。這一個畫面雖然我沒有親眼目睹,但聽居服員說著,我就已經熱淚盈眶。

長照單位服務的路上,看見很多生命的課題,也有很多家庭關係的狀況,無論過去如何紛紛擾擾,在最終的路上,都願對方平靜祥和的離開。


作者的文字充滿溫暖,也是充滿熱血的護理師,透過一篇篇生命故事傳遞著她從這些生命中學習到的事。對我來說,在助人的工作裡,我所收穫的遠比我付出的多太多了,每一個相遇的個案與家屬(不論年齡長幼),都是我的生命老師。

看完這本書,超想跟作者學習舒適照顧的技巧,這真的非常的重要,透過香氛、音樂放鬆,以及溫熱的體溫撫觸,讓人可以感到安心與放鬆,有時候光是如此,不用吃安眠藥也能入睡,不用打止痛劑也能舒緩疼痛。

安寧緩和醫療行之有年,看著書中的故事發現已經有越來越多人可以接受,也願意簽署DNR,讓人到最後一哩路可以免於再受治療的苦痛,把握時間好好的與家人道愛、道謝、道歉、道別。

如果你想了解安寧照護是什麼,非常推薦閱讀此書。

書中的舒適照顧技巧也很實用,學起來!!!!

1.只要有機會能留下全家福的合影,不管在何時何地,都是值得珍惜的。尤其是臨終前的陪伴留影,希望留下的是親友間彼此祝福、道別的畫面,期待日後在家屬的回憶中,除了悲傷之外,也能明白善終是人生最棒的禮物之一。

2.面對罹癌打擊,希望小站的工作人員在第一時間,就是要提供「希望」指引方向:好好配合治療計畫、好好補充身體營養、好好閱讀疾病知識、好好安頓煩躁的心,讓希望不只是方向,而是握在手裡的踏實感。

3.運用5毫升橄欖油加上1-2滴檸檬精油滋潤乾裂的嘴巴,再將油倒在紗布上,用卸妝的方式輕輕去除皮屑,最後用按摩精油幫他按摩四肢水腫的部位。

4.面對死亡,人其實可以很有力量。安寧道路上的每一位老師,都用自己的身體告訴我生命的恩典難能可貴,要珍惜,要把愛傳出去。

5.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運動、好好愛自己。

6.想念我的時候請抬頭看看天空,我在微笑,我在想你,我在呼喚你,再見不是永別,時間到了我們一定會再見。

7.面對失去時,每個人的痛都是無可比擬的,因為每一段分離,都是直接敲在摯愛者的心上,無聲,卻足以令人倒下。

8.哭不能解決事情,但哭可以好好宣洩內心的壓抑和焦慮。鼻涕和眼淚都是安寧善中的好朋友。

9.沒有一天是可以浪費的,因為在我們抱怨的同時,又怎知哪一天會面臨自己的告別式呢?生死大事不看盡頭只看日常,喪親疼痛強度,跟平日相處雙方所累積情感絕對有關,若繼相愛又怕離別,就更要不留遺憾,努力把每一天愛好愛滿。

10.有想做的事就要趕快去做,千萬別讓生命留下遺憾。

11.生病,就是為了要改變我原來錯誤的生活態度。

12.清新味道的精油配方:大西洋雪松、甜橙、薰衣草。

13.只要是菸害,不管一手、二手、三手都是傷己又傷人。

14.曾經相遇,曾經相愛,曾經在彼此的生命光照,就記取那份美好,那份甜蜜。雖然無緣,也是無憾。除了愛,我一無所有。--杏林子

15.很多事錯過就是一輩子了,只能不斷地往前走,遺憾的味道在心裡要釀成酸、甜、苦或辣,配方都是自己可以調整的。我們雖然錯過,卻也不斷迎來生命中不同的美好,只要相信前方有更精彩的風景,遺憾就能成為前進的動力。

16.照顧人的工作真正的價值卻是救贖到我們自己,透過病人的故事,我們知道自己遇到的挫折根本不算什麼,照顧病人看似辛苦,但我們都知道從中獲得更多的是自己。

17.醫療專業人員生命的宿命就是:一看到檢查報告就知道盡頭在哪裡,我們比別人更知道如何不浪費時間。

18.生命中所承受的種種遺憾、未解的難關,都是要讓我們學著去體會,學習重新愛回自己。

19.舒適照顧:橄欖油、蘆薈凝膠,搭配上開水、紗布、棉棒。從頭皮到鼻腔、嘴唇到牙齦、舌頭到黏膜、上肢到下肢、趾甲到腳底、會陰到鼠蹊、臀部到肛門、皮屑厚的地方,就先濕敷軟化,皮屑薄的地方直接用橄欖油沾紗布環狀按摩輕柔去除。

20.當下一念足即富有,當下一念乏即貧窮,生命就是在這些意念間不停體驗轉化,淬鍊出自成一格的綻放花朵,花開花謝輪迴於六道之間。

21.當還是孩子的時候,就得不斷面對父母的情緒勒索,讓成長這件事變得非常辛苦。父母也有其可憐之處,他們不是不愛你,而是不曉得如何正確給愛,正如同他們的兒時也未曾被好好呵護過。渴望不來不勉強,如何在成年後學習重新愛回自己,這才是重點。

22.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童夢奇緣

23.傳統市售的漱口水對於病人敏感的口腔狀態都太過刺激,使用後有時更顯乾燥。其實只要用綠茶包一包、甘草片兩到三片,加上六百毫升開水冷泡成一壺,沾著海綿牙刷就能幫病人口腔進行清潔。

24.我們今天願意用心照顧好別人,希望有一天換我們有需要的時候,也有人可以好好對待我們。

25.若病人已經進入瀕死階段,生命徵象如血壓、血氧濃度數據都往下掉,這時即便安寧病房有床位,也不會建議再移動病人,主要是擔心病人萬一在轉床的路程中飛去當天使,反而容易讓家屬更錯愕更不捨。

26.笑容或許只是短短的瞬間,但相信只要還能笑,生命就有轉彎的可能,我能做到的,一定會盡全力想辦法去做好。

2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