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長照向前衝】日本鹿兒島長照機構取經(8)

今天一整天在小規機「日輪館」實習,

早上跟著去做居家訪問,

跑在山裡的感覺,跟在三芝石門跑訪視一樣,

居家的環境算不上富裕但也還算整齊,

沒讓我們遇見垃圾屋。

台灣跑居家服務其實也算是看到很多景象,

極度富裕的我還沒遇過,

但極盡貧困的反而並不陌生。


有單位可以關心照顧他們真的是「太好了」。

覺得這個機構的人真的好溫暖。


這裡的居家訪問進行送餐、問安、用藥確認,

因為日本的失智症已經是九成,

所以在訪問時,會幫忙確認冰箱的食材有沒有過期,

幫忙清冰箱,避免長輩吃過期食品。

(雖然長輩一直說沒關係~~)


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失智症的貼片,

原來有這樣的藥物,可以幫助長輩用藥,

不然每天吞藥丸子,以他們失智的狀況很難穩定服藥。


回到日輪館,我第一次幫長輩洗澡啊!!!

第一次就派給我99歲的長輩,

她的身軀超級瘦小,皮膚超級薄,我超怕不小心讓她受傷,

尤其長輩也很怕冷,所以我才洗完背,

照服員就先接手去幫長輩洗前面了,因為長輩需要全照護,

實在很需要技巧,沒辦法給我太多時間練習。

後來也幫長輩洗了頭髮,後續就交給照服員啦~

照護是門專業技術~~~明後天還可以繼續練習。


其他時間陪著長輩聊天,當然有翻譯協助,

不過鹿兒島有屬於自己的語言,也不是每句都能聽懂,

雖然語言不通,我們還是可以有一些互動。


中午用餐時,我看著我協助沐浴的長輩,

99歲的她還可以自己拿著筷子,挾著食物自己吃,

一口一口慢慢吃,吃到最後有些麵條比較難夾,

由照服員協助餵食,她這麼瘦小,但她吃光光了。

另一個我昨天幫他刷牙的阿公,

他有帕金森氏症,拿著專屬的湯匙輔具,

一口一口慢慢吃,很不容易地拿著湯匙放入碗中,

要把食物舀起也很不容易,沒有人協助,他也從未放棄,

其實可以自己來,就自己來,慢沒有關係。

自己可以完成這件事情,是一種尊嚴。


看著他們用餐,我眼眶泛紅,

可不可以不要搶著幫長輩把他可以做到的事情做完,

可不可以「相信」他們自己真的可以做得到,

或許會掉滿地,或許會打破碗,掉筷子,

但那又如何,可以自己吃飯是多麼多麼多麼可貴的事情。


為什麼孩子長大了會嚷著「我自己來」,

做父母的會放手讓孩子自己來,

為什麼成為子女後卻不願意讓父母自己來?!

最危險的後果是什麼,我們做好防範。


我相信沒有人喜歡如廁由他人協助

用餐由他人餵食

生活被他人安排

如果你不喜歡,請記得這個不喜歡的感受,

不要加諸在自己父母身上。


當「不信任」出現時,人就會開始「自我懷疑」,

在尚未看見之前先「相信」。


我相信人到終老仍能有尊嚴。

在台灣我還沒看見,但在日本我看見了。


如何做到,內功心法來自於「心」

技術技巧都能學習累積,

但一顆不放棄的心,相信的心,最難,但可以養成。


研習剩下最後兩天的課程,

突然有點不捨,我好喜歡在機構裡聽到長輩們的哈哈大笑

雖然失智,但無法連續的語句卻像詩。


你的胸前戴朵花,真是有趣。

你的脖子掛了名牌,真是有趣。

現在的人都往身上掛東西,真是有趣。

你從哪裡來?

台北?上海?

這裡什麼人都有,來來去去

我就在這裡,哪裡也沒去

--高野奶奶


晚上2100-2300我們三個研習生製作感謝卡片

給每一個指導我們的講師們

人與人之間,其實就是善的循環。

綠之園非常款待我們,已經超乎想像的好了~

我們能做的不多,即時性的就是手寫卡片的感謝,

剩下來「翻轉長照」,就是回台灣開始著手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