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長照向前衝】日本鹿兒島長照機構取經(6)

今天的課程,無法睡~~~而且需要更多的專注力。

每週一,機構會有晨會,每個員工輪流上台進行一分鐘演講

這個機構不斷地訓練員工表達能力,

他們期待著員工有一天都能成為講師,

把自己的專業教導給更多的人。

晨會的地點在機構內部的復健場所,

有簡單的復健器具,場所內有一個專屬的物理治療師,

機構、日照、居家服務都還有其他的PT和OT,

他們會互相支援,也會彼此輪調。

在這裡很難分你我,因為都是大家一起的。

上午的第一堂課是營養照護管理。

「飲食並非只有給予營養補充。在飲食過程中感到樂趣、喜悅而感受『活著的活力』」

每天的照片都有三餐的餐點,我吃的餐跟長輩吃的餐是一樣的。

唯一會有分別的大概是「軟質餐」和「滑食餐」

在台灣是「碎食餐」、「流質餐」

碎食就是把食物倒碎,流質就是把食物打成泥。

而日本的軟質餐是在還是生肉的時候先剁爛,

剁完之後再去做烹煮,吃起來還能保有食物的口感,

又不會太過軟爛,仍能有咀嚼的樂趣。

「滑食餐」把食物分別打成泥,重新塑形,

例如魚肉,打成泥之後做成魚的樣子,

讓長輩可以辨識那是魚肉。

白粥加了凝固劑,配上味增醬,但口感我實在不喜歡,

味增湯加了凝固劑,成了味增果凍,吃起來還不錯。

加上日本的擺盤,讓人比較願意吃它。

在日本裝胃造口的人比使用鼻胃管的人多,

鼻胃管很容易造成感染,以及很強烈的異物感,

長輩很容易不自主的扯掉管子,

然後又要重新插一次。大概跟照胃鏡差不多痛苦。

胃造口就是打一個小洞,如果不使用也會自己癒合,

暫時使用胃造口維持營養功能,

另一方面要進行口腔照護跟吞嚥練習,

是可以回復到以口進食。

老師分享了一個88歲的長輩,他本來有鼻胃管,

花了一年的時間進行口腔訓練跟吞嚥練習,

一年後,他可以以口進食,直到93歲過世。

代表他最後的四年人生,可以享受食物的美好~

家屬和長輩都跟機構深深的感謝,

感謝讓他恢復進食的能力。

老師說,那天長輩吃著蕎麥麵,老淚縱橫,

可以用嘴巴吃東西真的太美好了。

機構還有一個很誇張的服務

每年有三次(含長輩生日)開放長輩點餐,

長輩可以許願想吃的食物,

我問說有沒有人故意許願想吃高級料理,

機構說,能用錢買到的都還很簡單,

有一次長輩想吃麵線,但配的醬油已經停產了,

醬油是長輩懷念的味道,

機構的員工找很久才找到醬油,

當長輩吃到懷念的味道時臉上的笑容讓員工覺得很值得。

(這間機構有九成以上的長輩失智)

我覺得願意為長輩做這麼多的機構真的太誇張,

非常令人感動。

第二堂課上口腔照護

課程非常精彩豐富,但理論知識很簡單,

實作操作才困難。

所以我們就進到現場了。

剛好是長輩的下午茶點心時刻,

我服務的長輩是重度失智症長輩,有戴假牙,會嗆咳,

所以茶水需要加凝固劑,

怎麼餵?我第一次餵,不太懂得要領。

老師教導把食物放在湯匙前緣,讓長輩比較好就口,

吃幾口要記得搭配喝水,避免口腔太乾難以吞嚥。

長輩重度失智左顧右盼,我語言不通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很擔心自己餵食速度太快,也擔心讓長輩吃了不舒服,

各種小劇場在我內心上演~我的不安,長輩當然也感受到。

真的不容易~~><

吃完點心,接下來就是幫長輩刷牙,

這次安排的長輩是有意識可以互動的長輩,

翻譯一邊在旁邊幫忙翻譯,

我一邊操作練習老師教導的步驟,

怎麼拆假牙、口腔清潔步驟

觀察長輩牙齒的狀況,牙齒與牙齦、舌苔、口中乾燥度,

以及是否有氣味等等。

我刷得很緊張,很怕長輩的嘴巴被我拉扯的不舒服,

但長輩真的人好好~~~還給我鼓勵,說我刷得很好。

刷牙,用牙刷、單顆牙刷、舌苔刷、假牙牙刷,

步驟程序很繁複,機構的照服員刷牙流程大約三分鐘完成。

我大概刷了十分鐘以上吧,緊張到滿身汗,

刷完之後,要幫忙把假牙戴上去,很感謝長輩幫忙,

我太緊張了,分不太清楚上下假牙(活動假牙不是全口)

完成之後,長輩回饋說我刷得很好,

明天早上的牙就交給我了。

長輩是不是真的人好好~~~感動。

最後老師示範全癱極重症無意識長輩的口腔清潔,

看著老師一步步的讓長輩的口張開,進行清潔,

後來同學也跟著老師的引導進行清潔,長輩的口也開了。

老師說,她沒有遇過不張口的長輩,

即便來到台灣,台灣的機構把最難照顧的長輩交給她,

她也還是順利的讓長輩的口張開進行清潔。

關鍵在於~讓長輩安心,安了心,嘴就願意開。

不然你突然把牙刷插到嘴巴裡,誰會願意。

怪不得會說長輩打人,難服務,

試問換了我們自己,被突然拿東西塞到嘴巴,

我們會不反擊嗎?

課程內容很細,每一堂課都可以開一場分享會了。

明天繼續進現場,繼續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