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831

如果生命中可以遇上一個人,你只要講起哪個角色的名字,哪個場景,他就可以明白,並且有一個相對應的回應,那就是惺惺相惜。

最近這幾天,我不斷聽到編劇、導演的話題,怎麼去寫出一個故事,我不會,似乎沒有嘗試過,即便我上過編劇課程兩次,我還是不那麼敢踏出那一步。即興創作胡亂說我可以,但認真起來要寫成故事,我卻怎麼也無法施展開來,自創有難度,但有本去做延伸發想討論就沒問題。

朋友要投稿,給我看了他的劇本,我提出了我的疑問,也給了建議,主角的樣態很明確,但其他角色反而很模糊,在閱讀他的劇本們中,常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可能性別真的也是一個門檻。我有一個學長,他每一次寫故事都喜歡用女性視角去寫,但我看了總覺得怪,因為那是很男性刻板印象的女性視角,說到底還是男性視角。這也讓我思考,我筆下的男性角色會是什麼模樣呢?!我好像~沒有很認真寫過男性角色。對了,我連故事都沒寫出來,怎麼分男女角色呢。

社工,對周遭的人事物是敏感的,我們的觀察力其實是敏銳的,但好像僅限於在工作狀態,非工作議題的觀察似乎就關閉了。有時候,我特別喜歡觀察別人,聽他們說話,看他們互動,一邊也想著他們真正的意圖是什麼,尤其是在酒吧裡,我特別喜歡觀察男女互動,他們的動作太有趣了,絕對都是有意識地帶有動機的行動。

觀察路人之外,從電影、電視裡觀察也是可以的,只是我的角色功課始終沒有時間進行,於是,都還是淡淡的看過去,儲存在潛意識裡,等待著某一天當我們討論電影時,把它拿出來整理。

趁著八月的最後一天,我終於去了森大青鳥,地毯式的看了所有架上的書籍,最後在門口的書架上,看見了這本《光影華爾滋》,我喜歡作者的文字,喜歡她喜歡的電影跟我很相像,如果生命中可以遇上一個人,你只要講起哪個角色的名字,哪個場景,他就可以明白,並且有一個相對應的回應,那就是惺惺相惜。我始終覺得這樣的互動很浪漫,也蠻適合寫成一個故事,不論是電影、電視劇還是音樂,都很適合這樣的互動。你懂得我的懂得,這樣的我們就很像是雙生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