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821

當下我們共處黑暗,我無法幫你走你的天堂路,但在這一刻,我真實的陪伴著你。

「怎麼辦,請幫幫我。」

薩提爾教師專訓第二天,我們進行這項活動,兩人一組,先由A扮演請求者,B扮演傾聽者,A只需要講這句台詞「怎麼辦,請幫幫我。」B只需要閉著眼睛去感受自己當下聽見這句話的內在心理活動,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感受,念頭。

成員說,當聽到這一句話第一個感受是「煩躁」,也有憤怒、不理解,眉頭皺得很深,心裡想著「你為什麼要來煩我,你不能自己解決嗎?」但多聽了幾次之後,發現這個求救好像真的很需要,原本的情緒就消失了,反而會想去了解對方究竟需要什麼協助。

成員說,當聽到這一句話會很著急,很希望對方可以說出自己到底需要什麼協助,很想趕快去幫忙。

成員在這個過程中,激動地哭泣著,顫抖著身體,他說,他沒有辦法繼續聽下去,這與他過去的經驗有關,當有人一直把他當成救生圈、浮木緊抓著不放時,他覺得好有壓力,其實無法負荷,卻又覺得自己應該要去承擔,但真的支撐不住了,他必須畫下那一條界限,他畫了下去,但心裡的自己是很痛苦的。

老師在課堂上說,我是否可以接納自己真的有限,真的辦不到,我是否可以諒解自己,欣賞自己其實很棒,自己並沒有拋棄自己,選擇照顧自己,也陪伴自己。

我們用了一年時間,讓想成為學生們的拯救者的老師們,看見自己的位置,自己的狀態,我們沒有辦法把學生的人生扛在肩上,我們無法為他們的人生負責,我們也不能幫學生們解決所有生命中面臨的所有問題,但學生們是有自己的資源跟能力去找到答案,甚至是復原力。

當下我們共處黑暗,我無法幫你走你的天堂路,但在這一刻,我真實的陪伴著你。

我很喜歡這個練習的歷程,也幫助我自己去梳理自己面對到別人有需求請求幫忙時,自己的狀態,是否有評估自己的能力,是否這個幫助他人變成了規條,我可以怎麼做讓這個幫助更有彈性,而我不感到有壓力。

課堂上還有一個練習,老師、學生、觀察者,三人小組,學生帶著一個跟關係有關的問題來找老師,老師只有20分鐘的時間可以聆聽,觀察者觀察這段歷程。我擔任我們這組的觀察者,老師很認真的聽著學生說著問題,老師其實很想幫學生解決問題,所以在過程中很認真的關注事件處理的細節,給予學生很多建議,但都被學生打槍,老師還是很努力的給其他的建議。

結束後我們討論,我問學生,你在過程中有覺得老師有接住你的感受嗎?你有覺得被同理陪伴嗎?學生立刻表達沒有。扮演老師的成員非常的震驚,他立刻問了學生,在他一直在釐清事件的細節提問,是否會讓學生感到有壓力。學生說,壓力是還好,但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表達不清楚,讓老師一直問。

這讓扮演老師的成員想起了過去的經驗,在這個歷程中,他覺得自己做得很不錯,有試著傾聽,也發現自己心裡確實會想幫學生解決問題,雖然有試著同理,但還是會想引導學生往自己想去的地方去。因為如此,學生感受不到老師跟自己在一起,反而好像是自己還有很多可以去做的,也有點委屈。

成員很挫敗,說著學了一年還是失敗了,我說,問題解決的養成教育過去你學了50年,現在才學一年,不需要這麼要求自己呀!成員回應我,謝謝我這樣跟他說,他的心裡有覺得安慰,也才發現了自己對自己有多嚴苛,而這樣的嚴苛,其實也會對待學生如此。

成員在大團體中分享了他的經驗,這是好深刻的經驗,很觸碰他內心深處的自己,也讓他看見了自己,當看見了,改變也就開始了,我內心非常感動,這就是我很喜歡薩提爾的原因,當你可以跟內在的自己連結,你也會再次擁有愛與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