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818

真實自己的樣貌,無論是外貌,還是內在,我是我自己,而我喜歡我自己。

調整作息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次只要起床活動時間已經九點多,就會對自己有些生氣,一方面覺得怎麼貪睡了,一方面卻也允許自己需要睡眠,總是不斷在指責自己跟接納自己的過程中擺盪著。因為只要過了下午五點鐘,太陽下山後,我就會覺得一天結束了,整個人的狀態變得慵懶,也很難在夜間工作,更別說工作到凌晨。對於生活作息這件事,我蠻堅持要維持一種穩定,因為現在還沒調整到我想要的穩定。

我很喜歡爬山的作息,晚上八九點入睡,隔天三四點起床,迎接日出的感覺很好,看著城市甦醒的感覺很好,整個人也很有能量,我很不喜歡因為熬夜而造成身體的疲累感,心臟也容易感到不舒服,心悸或是喘,都會讓我覺得我的身體在哭泣。

防疫期間養成了一種無意識的習慣,我非常喜歡把自己跟環境整理乾淨的感覺,除了洗臉之外,我很無意識的會進行敷臉,除了家中的敷臉商品不少外,潛意識覺得這個動作是愛自己的表現,包括運動也是,照顧自己這身皮囊是很重要的事,好好的感謝他。

有時候,我會自拍,但漸漸地習慣用濾鏡,甚至是修圖app,我以為那是我的樣子,但用了原始的相機,發現我的臉其實還是有著歲月的痕跡,陽光在我臉上留下的印記,或許浮腫,甚至是皺紋,還有跟了我一輩子的黑眼圈。我是否可以接受這是我真實的樣子?還是修圖後的我才是我能接受的自己。

科技的進步,有些行為已經變得很自然,但我們以為的真的是我們所以為的嗎?就像是自己的樣子,如果照片我都修圖了,那是我,卻也不是我,我是為了什麼無法忍受那線條的不完美?或許我有一個規條,我認為愛自己就是要接納且喜愛真實自己的樣貌,即便有那麼些困難,但~這個歷程,我其實是在找尋讓自己更自在的方式。

我的左腳大腿內側有與生俱來的胎記,他是深咖啡色,長3公分,寬2公分,還帶著毛髮。我一直很在意他,尤其是小時候被同學說我腳上有泥巴(孩子不懂啊!)從此之後,我只穿長褲,或是過膝的裙子,絕對不肯穿短褲,我很想遮掩它。

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媽媽知道我很在意,帶我去醫院處理這個胎記,那個年代雷射很貴,即便現在要雷射這個胎記其實也要花上好幾萬,甚至十來萬(顏色太深,面積不算小)。我們當然沒有選擇雷射,另一種處理方式,就是用藥劑來腐蝕皮膚,把黑色素沈澱的皮膚腐蝕,長出新的皮膚就會比較淡。

腐蝕很痛,我很怕痛,經過幾次療程後,我就沒有繼續了,傷口處理太辛苦,腐蝕過程太難受,不過就是個胎記,大不了就穿長褲吧!別人沒看見就不會問奇怪的問題了。另一個層面來說,小時候我媽跟我說這是我的禮物,我爸好像也跟我開玩笑說,如果我不見了,胎記是找尋我的印記,我自己反而是覺得,如果我發生意外死掉了,面目全非難以辨識,至少可以用胎記辨識我。

總之,胎記被賦予了其他的意義,似乎更有它存在的價值。後來,因為我實在很怕蚊蟲咬傷,我也寧願穿長褲,漸漸地,我就忘記了這個胎記。大概只有在必須穿洋裝的時候,會被喚醒這個感受。

在八仙塵爆發生後,年輕的傷友們很在意身上的疤痕,畢竟是如此龐大的面積,也很難遮掩,穿著壓力衣,也還是會引人側目(因為別人不懂),那時候,我們常在談「身體心象」這件事,雖然我的不是疤痕,但胎記所帶來的在意感,其實也是同樣的程度。

我後來其實在她們的身上看見了她們的自在,對自己疤痕的坦然與接受。不論疤痕顏色的深淺,或是疤痕造成身體皮膚的攣縮或皺摺,沒有程度的分別,對心理的影響都是一樣的。有些人漸漸地賦予疤痕意義,感謝這些疤痕保護了自己的生命,確實啊!這些疤痕是保護,避免讓我們的肌肉骨骼受到傷害,雖然疤痕很脆弱,容易受傷流血,但都還是可以處理的狀態。

最近的我,開始可以穿短褲出門了,雖然都是住家附近,可是我漸漸自在了,也開始會看短褲的服飾,我考量的還是蚊蟲咬的問題,但胎記的影響已經不那麼龐大了,有時候還是會突然想到自己的胎記,別人會怎麼看,覺得胎記的位置特別有感覺,但下一秒就會跟自己說,隨便他們怎麼看,這就是我的一部分。

我的臉,我的身材,我的胎記,他們都是屬於我的,他們的存在也都是有意義的,歲月的痕跡留下來的也是智慧,身材雖然走樣,卻也讓我意識到照顧自己健康的重要,逐漸恢復健康體態,我的胎記,是我與生俱來的禮物與祝福。

真實自己的樣貌,無論是外貌,還是內在,我是我自己,而我喜歡我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