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804

除非我很需要,不然我真的不會勉強我自己做我不喜歡的事情(從小就這麼有自我意識)

開放內用了,久未食肉很想念燒肉,搶在店家還未回歸大排長龍的過往狀態前,跑了一趟台中,為了吃,也為了就醫。

內用可以,共食不可以,於是變成了單人套餐,兩個人坐在六人位,斜對角的拉開距離,無法交談,也不敢交談,吃飯的氛圍改變了,即便美味卻也少了共享的那股味道。相形之下,反而寧願外帶回家可以分食更能享受美味。

看著確診人數起起伏伏,過往相聚的時刻變得如此令人想念,對於未來的再次歡聚,充滿了未知,依舊期盼著,在那天到來之前,好好活在當下吧!至少內用開放了,我還是很享受一個人去好好吃飯的過程的。

看中醫倒不是原先的目的,完全就是順便,有人要看,那我順便看一看。中醫師把脈果真厲害,左右手輪流把脈,我的脈象把我的狀態全數跟醫生告了狀,腸子發炎了,肝火旺盛了,我順便把惱人的腰痛也一併說了。

這才發現高中時摔傷的尾椎,成了影響因子,每次調整好,都因為騎車在不平的路上,大概到回家前喬好的尾椎就會回到他熟悉的位置,而我對於密集性的就醫很缺乏動機,一方面整復費用高,一方面我對於時間被限制固定感到不自由。

總之,我就進入到循環階段,也因為年紀漸增,狀況只有越差沒有更好,這一次醫師調整了,還幫我針灸了30分鐘,身體是挺舒服的,只是在回台北的路上,我的痠痛又來了,沒想到吃完中藥後,疼痛退散。

關於吃藥這件事情,我從小就很抗拒。小兒科診所的白色藥包裡的藥粉苦得要命,太難下嚥,我媽為了讓我可以把藥吞下去,還自己買了膠囊,把藥粉裝進去,用吞的方式我比較可以接受,但也不是每次都可以。

我是一個很鬼靈精怪的小孩,難受時為了舒緩苦楚,我會願意吞藥,但只要疼痛感消退,不難受了,別想要我吃藥。我可以裝好一杯水,看著眼前的藥,過了一個小時還沒有動靜,或者打開藥包到全數吃完也可以過了一個小時,抗拒,我就會找各種分心的理由。我想這就是我的防衛機轉~

有一次吃藥,我好像把藥吐到了杯子裡,假裝吃完了,快速地去洗杯子煙滅證據。我通常會這樣做的時候,我的病原則上就沒有太大問題了。比起痛,我可能比較肯吃苦,但只要痛點消失,就別想要我吃苦了。我絕對是一個對自己很慷慨的人~

膠囊本身其實也不是個好吞的藥物,一方面他會沾黏在食道上,難以吞嚥的時候,噁心感令人崩潰,我向來就很難吞大顆的藥物,只是跟粉末比起來,膠囊對我來說比較可以入我口。

小時候曾經為了吃中藥(長高藥?還是什麼藥?),媽媽煮過湯藥,我喝了一次之後,我應該就是完全拒絕了,除非我很需要,不然我真的不會勉強我自己做我不喜歡的事情(從小就這麼有自我意識)。後來我媽幫我把中藥粉放到膠囊裡,一包中藥粉=12顆膠囊,我大概吃了一兩包之後,我又不吃了,光是吞膠囊跟喝水就已經要我的命了。

逐漸長大後,吃藥這件事情也不需要我媽叮嚀了,吃不吃自己決定,因為連看醫生都可以自己搞定了,我吃藥的習性也沒有改變,除了抗生素有必須連續吃的需求,其他的藥,只要沒有症狀我就不會吃了。

後來偶爾幾次看過中醫,但中藥我就是無法吃,很常浪費藥品,所以,我也不太看中醫,直到去看了減肥中醫門診,為了埋線呀,調養身體呀!我試試看~醫生說太難吞的話,妳可以配舒跑喝,我嘗試了,確實比較可以喝得下中藥,但痛苦指數還是很高。

而且,舒跑的含鈉量高,我的身體其實無法負荷,別說減肥了,我整個人水腫到皮膚都緊繃了起來,藥我就沒吃了,舒跑我也不敢喝了,這家診所,我當然也不會再造訪了(現在根本忘了是哪家)。

人是會變的,很多事情不那樣的絕對。我以前不吃秋葵的,我覺得那個黏稠的口感令人噁心,但這兩年的我卻開始吃了,我可以接受這口感,不是最愛,但我可以吃,再加上秋葵對腸胃好,他成了青菜的候選名單。

這一次,為了我發炎的腸子,茂盛的肝火,本來還沒想到可以舒緩疼痛,我看著眼前那包中藥看了很久很久,這一切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吃藥的經驗。姊姊說,妳已經是長大的妳了,不是小時候的妳,大的俄羅斯娃娃可以陪伴小的俄羅斯娃娃,雖然我心裡說~不是這樣用的啦!不喜歡吃就是不喜歡吃,跟恐懼沒有關係啦~~但就試試看囉!再給中藥一次機會,而且這次是42包中藥,丟掉我覺得對不起地球。

可喜可賀,我順利進食,沒有噴粉,沒有噁心,雖然麵茶的口感令我不喜悅,但我可以分三次把藥吃完,更厲害的是,吃完之後,我的痠痛消失了,不痛的感覺令人感動噴淚。我的肝臟可能也在吶喊,所以我的疲憊感襲來,沈沈地入睡,睡很熟。我的腸子也停止發炎,嗨~成形的排泄物。

嘿~我長大了。可喜可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