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802

創傷是智慧的累積,怎麼看待創傷這件事情其實才是真正的核心

從三級警戒開始至今,我似乎浸泡在創傷的世界裡,而我卻很享受在其中,即便這樣的學習與感受,始終讓我非常的疲累,一整天可能只是上一堂課,我就必須花上很長的時間修復自己。創傷並未發生在我身上,但我卻很能感同身受,很能感受到那樣的痛苦與無助。

我相信每件事情的發生不是偶然,他必然有他出現的原因,就像聖經中說的「凡事皆有命定」,奧運的身體界線事件對我的衝擊很大,我深刻的經歷了一個過程,很疼痛也很無助,我還在清理著,我也發現自己最近很善感,很容易落淚,我的感受性變得很強大,而這樣的自己,我覺得是好的。因為我所有的感受其實都在透露著訊息,那可以幫助我更了解認識我自己,更貼近我自己。

我會墜落,我也無力,我會想要躲避,躲藏,選擇不說話,但那讓我很痛苦,為什麼我要隱藏我真實的感受,為什麼我要委屈我自己,為什麼我不能鏗鏘有力地說,對,我就是不舒服,而我更不舒服那些指責我不舒服的人們。但我並不會去攻擊傷害他們,因為不舒服是我的,我為自己的不舒服負責,至於他們的攻擊,我可以理解但我也沒有太想去同理他們,因為我必須先照顧我自己。

事件經過我的整理,在薩提爾教師專訓線上聚會中,兩人一組的分享中,我分享了這個事件。對方表達了困惑,為什麼這個事件對我來說這麼大,但她聽完了我的訴說,也讓她連結了她自己的事件。我也因此發現,我們的相遇在同一組,我的分享與經歷,剛好成為了她的浮木,也讓她可以對於她所經歷的事件有更清晰的看見。(關於她的事件基於保密不會說明)

今天,是觀看這個影片的最後一天,很奇妙的優惠,7/28-8/2期間免費放映,這是一部關於創傷的介紹和影響,讓我收穫滿滿。我們對於成癮者,我們會問為什麼成癮?但我們卻忘了成癮背後的原因往往是痛苦,而為什麼痛苦才是真正該問的問題?

Gabor Mate教授問,吸食毒品或是進行成癮的行為,你們會得到什麼? 他們說自在、自由、放鬆、感到被愛、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感受到活力,這都是正向的經驗啊!而在他們的生命成長經驗中,這一些感受是匱乏的。嘿~如果你認為,那是因為他們沒有表現得夠好,他們不夠努力進取,所以沒有獲得,這是自找的。那麼~我必須說,我的觀點跟你不同。

我認為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他本身就是有價值的,他並不需要努力、進取、認真、聰明、表現優異、懂得照顧他人這些才是好的,他就只要是呼吸,就可以擁有自在、自由、放鬆、被愛、有價值,誰會要求一個嬰兒要會做所有的事情,你才會給他愛?不就是因為他本身的存在,就讓你想要愛他。

寵物也不會做這所有的事情,你也會無條件地愛他,那麼,為什麼對人,甚至對自己,你要套上這些條件規範,逼迫自己必須達成才有資格擁有愛?

在影片中,他們也對監獄的人進行研究調查,幾乎所有的人在成長經驗中,他們的父母對待他們是用責罵、責打的方式,而他們的父母也是被這樣對待長大的,這就是多代性創傷,他們不懂得如何表達愛,如何表達憤怒,因為從小憤怒就是不被允許的,而在憤怒的最深處,其實是好深好深的難過,那是不被接受,不被看見,不被聽見的孤單。

如果每個人的聲音可以被聽見,這個孤單也就不再那樣孤單了。就像是前幾天我說的,我願意成為那個傾聽的人,我或許沒有辦法幫你改變現狀,但我願意成為那個聽見你心聲的人。

而只是可以被聽見,他其實就已經是很大的愛與能量了。

我想起了小時候,母親工作雖然忙碌,我跟姊姊總是會站在廚房的門口搶著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雖然我說的是事件,我並不懂得什麼叫做感受,但因為媽媽總是會聽著,也很少會給予評價,或是指責我這麼做或是那樣想是錯誤的,所以我其實是感到被接納的。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的過程,我學會了傾聽,我更懂得傾聽的力量。

至今,我的母親也時常扮演傾聽的角色,聽女兒們的、朋友的、過去的學生的、還有父親的抱怨(很難回應,但其實抱怨不需要回應),母親總是說自己有個優勢就是左耳進右耳出,聽完這些她就忘了,不會影響到她的生活。我認為這就是天賦啊~因為我有時候會默默地把對方的人生扛到了自己的身上,幸好透過覺察,我也學會放下,更多時候我在面對自己的內在發生了什麼,對方的感受可能跟我過去的經驗有所連結,去找到那個關聯。

創傷是智慧的累積,怎麼看待創傷這件事情其實才是真正的核心,當你不認為自己是受害者時,誰也無法傷害你,從事件中學習成長,我們都會是更有力量的自己,然後我們可以保護我們內在脆弱的自己,陪伴我們自己,給自己愛與滋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