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724

你必須靠著覺察、找尋、嘗試、行動、調整、再行動去找到你的答案。而這個答案也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不只是職涯的生涯設計工作坊線上專班,因為疫情讓講了很久的線上工作坊終於啟動,突破空間距離的阻礙,也因為是線上課程,原本的兩天拆成四個半天進行,不然線上課程執行一整天真的會吃不消,畢竟線上的專注度必須更高,也因為是工作坊,每一個人都必須參與其中,不是單純的聽課,還可以中途分心做其他事情。

學員必須高專注,講師們更是如此,一邊操作著電腦設備器材,一邊也要進行線上分組執行,以及觀察每一個學員的狀態,如果有人在電腦操作上有遇到狀況,要盡快協助排除,線上課程要做的事情遠比實體課程要做得更多,而且危機風險更是難以預料,只能盡量預防,接下來都是考驗臨場反應。

凡事都有第一次,感謝我有好夥伴一起,讓我的焦慮指數可以降低,雖然過程中我的內心還是不斷尖叫著,我不喜歡線上課程~但至少我踏出了這一步了。

價值觀排序一直都是我們很重要的主軸之一,這是很多人知道,但很少認真思考定義以及執行方式,但價值觀是我們人生方向很重要的核心,更是人與人相處很重要的部分。如果伴侶兩人的價值觀定義不同,或是價值觀的排序不同,就很容易引發爭吵,當一個把家庭放在首位,跟一個沒有把家庭排入前十名的兩個人,在面對陪伴家人這個議題上就很容易有不同的意見。或是其中一個人的價值觀有學習精進,另一個沒有,當有的那個人堅持要去學習課程、技能、提升自我,另一個人可能難以給予對方支持,因為這就是雙方的價值觀不同,但~都是可以溝通討論達成共識的。

只是關係相處的部分沒有在工作坊中特別拉出來討論,但~這確實也是生涯的一部分。

課程結束後,我跟夥伴討論「我心中定義的生涯設計師」,我認為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生涯設計師,而我做的就是幫助你成為你自己的生涯設計師,但我不會是你的生涯設計師,我不會告訴你人生應該往哪裡去,哪份工作比較好,哪個領域比較有錢賺,因為真正的答案是在你的心中,你必須靠著覺察、找尋、嘗試、行動、調整、再行動去找到你的答案。而這個答案也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