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719

聰明也好,不聰明也好,每個人的存在都有意義,在對的地方都能發揮所長,不擅長的地方就與人合作,這樣的人生才有趣咩!

隨著7/26逼近,我的焦慮指數也逐漸升高,總是要回到社會面對工作,雖然,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像還沒休息夠,要跟乾淨的居家環境告別,減少凝視盆栽的時間,原來這就是回歸社會擔心原本的狀態改變,以及回到社會的焦慮跟不安感。身為社工可以為自己寫一份處遇計畫,幫助自己逐步回歸社會,適應社會。(笑) 首先,先練習騎車一個小時的能力,這必須復健(恢復)。

去年購買的EMDR線上課程(無認證)也到了觀看截止日期,期限在7/30,為了因應回歸社會,我為自己把截止日期壓在7/21,必須完成所有課程的觀看。於是從7/19開始,我必須一天看完12小時的課程(1.5倍速),也就是三堂課程的內容,滿滿的談論著「創傷治療」。

有時候,我真的不得不佩服自己的意志力,說到做到。上午八點多買完早餐(沒時間自己做),開始上課,一路上到下午六點鐘結束。晚上還繼續學習線上水彩課程,只是就沒時間閱讀了。

因著焦慮指數升高,我的脾氣其實也變得很差,因為開始分秒必爭,覺得生活要為了吃這件事情煩惱花時間覺得很惱人, 我又再次把我的生活轉速也變成1.5倍速了,這麼生氣地自己,究竟是在氣家人沒有分工,還是氣自己的時間管理,或者對於這樣的加速並不滿意,其實很抗拒,而我的大腦意志在逼迫我的身體,必須應該要完成這個目標。以及週末即將到來的線上課程,也是壓力源之一,但我盡量不去思考,因為多想無益。我關注在週三完成課程的學習,就可以減少極大的壓力,而接下來的週四跟週五,我可以盡心的規畫課程準備。

這個焦慮的順序安排是我這一年學會的能力,喔~焦慮的部分還包括長照據點究竟何時恢復上課,三級警戒後續會如何,我對於不確定的狀態還沒學會安在其中,對自己的生活總是還有很多的控制,不允許失控,那攸關我的安全感。另外,颱風的警報也讓我很憂心,因為陽台的遮陽板破裂,我實在很怕狂風一掃,屋頂破一個洞,那個不安跟恐懼的指數很高。

面對解決問題的態度,我是問題解決了就好,不管方法如何。姊姊則是多方評估,查詢資料,做出萬無一失的決定。我的方式就是快,但很常會是違章建築的處理方式。姊姊的方式很慢,但是一勞永逸。各有各的好壞,關於房子這種大事,我就會交給她了,因為一勞永逸很重要,但查詢資料跟多方評估的能力,她比我好,很多東西我不明白也不理解。所以我說聰明的人很好啊! 理解能力好,也比較容易做出正確的判斷。我雖然不懂,但我運氣很好,都會遇到好人,所以很常化險為夷XD。

聰明也好,不聰明也好,每個人的存在都有意義,在對的地方都能發揮所長,不擅長的地方就與人合作,這樣的人生才有趣咩!

我的焦慮,讓我對姊姊生了很大的氣,表達了我的想法跟感受,其實我也有猜到姊姊的狀況與規畫安排,只是很焦慮的我,不安感很大,能說出來很好,也討論了下一次再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先說彼此的想法跟提問,才不會自己悶著頭生氣,造成情緒發炎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