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708

很感謝自己為自己報了這個課程,即便為了上課真的非常非常的辛苦,自己的內心也有滿滿的焦慮跟抗拒,但還是咬著牙堅持了。我相信我的收穫學習,可以成為未來我助人的養分,也透過這樣的分享,也會有人有所收穫

早晨起來後,這兩天我很喜歡去看看我養的四個盆栽,看看需不需要澆水,撿拾落葉,看著他們逐漸長高,我甚至還拿了量尺去測量記錄,很像是回到小時候養綠豆的自然課。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生命力的展現,就是這樣的充滿能量。

同樣是忙碌的一天,早上3.5小時的網路諮商危機處理課程,同樣進行個案示範演練,從這個過程中,我其實收穫很多。同樣也是自殺的個案,過去很常割腕,或是割脖子,當心理師要談到關於痛苦層面的時候,個案會自動跳開話題,表示不想繼續對話。剛好對應到最近學習創傷的課程,這就是所謂的逃的反應。個案也很挑戰心理師,表達不相信心理師,而心理師(老師)的回應非常令我驚艷,她完全承接了個案的不信任,她接受,也回應個案說,你當然會不信任我,不相信我,畢竟我們才認識這麼短的時間,你真的沒有必要相信我,只是我真的很想要幫助你,而我剛好很有經驗,有很多方法可以跟你討論。這讓個案覺得,你居然可以認同我耶,我的感受有被同理,而且你很穩定,你好像真的很有辦法,那我願意跟你一起試試看。

過程中一度斷線(網路諮商),大約10分鐘左右,後來老師重新連上線,我們的演練也是接續,沒有中斷(就跟導演沒喊卡,演員不可以下戲一樣)。老師跟個案說了抱歉,也說明斷線的原因(美國暴風雨),個案也表達自己的感受,當斷線失聯的那一瞬間,就真的很像是被心理師拋棄的感受,很失落,也有情緒。當老師重新連上線時的各種關心、抱歉,讓個案覺得自己的感受有被照顧到,所以也願意繼續談下去。

這個歷程中,個案表示很常會用自殘的方法對待自己,也詢問心理師是否也覺得自己這樣的行為不好,但心理師沒有回應好或是不好,反而是問個案這樣做的結果對個案來說有得到她想要的嗎? 扮演個案的人後來回饋說,當心理師這樣回應的時候,讓個案覺得妳真的跟其他人不一樣耶,因為妳沒有說我這樣的行為是不好的。

這個部份我們其實也有一些討論,對個案來說,自殘是她生命中唯一可控的行為,如果也被否認了,那麼就像是她也被否認了一樣,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她不願意放棄這樣的行為,而心理師要做的是幫助她找到連接點,是什麼會觸發她有自殺的念頭,在跳到自殺之前,可以怎麼阻斷,轉移注意力。畢竟真正的問題很深,但必須要在個案情緒穩定的時候才能進行治療,此時此刻的混亂高張期,要做的就是維護好生命安全。

這是過去我沒有學到的,很感謝自己為自己報了這個課程,即便為了上課真的非常非常的辛苦,自己的內心也有滿滿的焦慮跟抗拒,但還是咬著牙堅持了。我相信我的收穫學習,可以成為未來我助人的養分,也透過這樣的分享,也會有人有所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