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626

只要我想,我可以選擇自己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自己。

上午7:00起床,準備早餐,閱讀,整裝,準備迎接9:30-12:30的薩提爾工作坊線上團督,對於上線這件事情,我決定作為一種儀式,讓自己就像是外出的準備,也能提升自己的精神,在不太打理的日子裡,可以好好的人模人樣一下。我自己蠻喜歡這樣的儀式感,生活的有趣與創意是自己打造的。

使用過Zoom、Google meet,今天用的是Teams,使用後確定這個程式在我心中被排除,不同方式的登入,介面不同,無法有相同介面同步操作,造成很多技術上的問題,我想這也是未來需要被優化的地方。目前我覺得最好用的,系統穩定以及操作容易上手且統一性高的,就是Zoom了。

工作坊中有進行小小的冰山探索的示範,討論的題目也是我自己的議題,很感謝示範的成員,我也看到一個對自我覺察很熟練的人,即便遇到難題卡住了自己,在提問中很快速的發現了自己矛盾的地方,接著一切難題與糾結就解開了。

關於「做人不要鋒芒太露」這個觀點,從小母親教導不要鋒芒太露,容易遭人眼紅,遭人忌妒,低調一點。喔~對了,我除了鋒芒太露之外,還有一個,不要招蜂引蝶。這個就有機會再說好了~

小時候的我很喜歡站上舞台的感覺,參加舞蹈班、參加學校的社團,都是因為可以站上舞台,我很喜歡獲得掌聲以及可以展現自我的感覺。直到進入大學,我依舊是常常站上舞台的人,社團我就參加了不少。有人說,念東吳大學,至少四年要有一次讓自己站上傳賢堂的舞台。我站上傳賢堂的舞台次數不少,包括畢業典禮上台領取優秀畢業生獎狀,那是一個我很熟悉的舞台,在這個場地空間有我的青春汗水也有淚水,有團隊合作不眠不休的精神與回憶。

出了社會之後,我的羽翼漸收,因為一切都是我不熟悉的,我害怕我恐懼,所以我退縮,直到我的經驗累積豐厚之後,我才漸漸又光芒萬丈了起來。因為當你懂得多,知道的多,人脈也多,對一個很熱於分享的人來說,是很樂意跟人分享一切的。

只是,當你認為自己是在幫忙,給予協助,對方未必會領情,反而認為你是在倚老賣老,你自以為自己是督導,然後表面跟你說好,私底下開始說著你的不是,你的雞婆,你的自以為是。然後,我就迎接所謂的職場霸凌啦! 排擠啦! 孤立啦!

而同樣的狀況,不只發生一次。後來再次發生,而這次詆毀你的人,是過去非常要好的同事夥伴們,排擠跟孤立已經很稀鬆平常了,趁你不在的時候模仿你的行為、你說話的方式,然後一起嘲笑,甚至對你的生活多有評價,跟其他人說你的不好,讓其他人也疏遠你,保持距離。

這一次,我把自己收得更緊了,甚至不希望自己被看見,但這是非常矛盾的,當你渴望被看見、被認可,而為了這個渴望,你是如此認真努力堅持,但~另一方面又試圖隱藏自己,不希望自己被關注、被看見,如此內外不一致的狀態,自己的冰山就會很不穩定,超級矛盾。

有時候遇到一些狀況,很想伸出援手,但又不敢,深怕對方覺得自己雞婆,尤其當自己又是「投射者」的時候,很容易說出事實但未必是對方想聽的,必須等待被邀請。總不免擔心會不會被認為倚老賣老、自以為是,好像自己懂很多,好像自己很厲害。

於是,當接受他人的道謝與欣賞的時候,往往回應的是「沒有沒有」,而不是「謝謝」,如此一來,自己其實也很難欣賞自己的,因為欣賞自己好像也成為一種驕傲,如果覺得自己很不錯、很厲害,也是一種驕傲,驕傲是不好的。因為做人要謙虛~~~

林林總總的糾結翻攪,其實兩者一點關聯都沒有。我分享我所知,是因為我想幫助你,你可以拒絕不接受,但我的動機是幫忙,不是炫耀、倚老賣老,如果你有這樣的解讀,我可以跟你表達,跟你核對,如果你還是這樣堅持,那是你的決定。不會每個人都這樣,所以我若是因為少數人而選擇不去分享我的所知,那不是很可惜嗎?! 因為我的所知可能可以幫助更多的人讓他們的學習、他們的生活更好啊!

於是,面對讚美,我說謝謝。面對自己,我學習欣賞,欣賞自己的堅持(日更365沒斷炊過,會延遲但一定出刊),欣賞自己的積極學習,欣賞自己的樂於分享,樂於助人,欣賞自己的自我覺察、自我照顧,欣賞自己認真生活的每一天。

我可以自己光芒萬丈,也可以讓自己收掉這些光束,只要我想,我可以選擇自己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自己,我可以拍自拍照上傳社群平台,我欣賞自己的漂亮,也欣賞自己的搞怪,更欣賞自己的做自己。

你可以有你的評價,但我是我,我不需要你的評價跟肯定來證明我存在的價值,而我知道我的存在就是美好的存在,甚至我的存在非常的有益於他人。我現在不足的,我持續學習累積,未來的我比現在的我更好。

寫著寫著下巴都抬起來了~

晚上決定讓自己放鬆,看了經典電影「新娘百分百」,雖然老梗但還是很讓人揪心,如此暖心守候的男人還是存在著,只是不多而已,很多時候蠻仰賴男主角穩定的前額葉,安撫女主角激動不已的杏仁核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