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621

(编辑过)
回不了當初,沒有如果真心希望孩子們都安好長大

感覺身體很疲累的一天,

接近中午起床後,做完家事,吃完午餐,

又一陣睡意襲來,就放自己睡吧!

身體累了,聽身體的聲音,

睡飽了,自然就會起來了。


前些日子看「我是遺物整理師」提到了寄養童的故事,

嚴格說起來是從寄養童變成出養童,

到了海外,因著心臟有問題不好照顧,

遇到了國籍身分的問題,

不屬於韓國也不屬於美國。


影集裡,反映了社會現況的議題,

這是我很喜歡韓國電影的元素,

他們運用電影、影集反映社會,

也幫助觀眾反思。

「熔爐」就是很好的例子。


過去擔任寄養社工,曾經舉辦過無國籍的研討會,

討論的也是寄養孩子們的國籍身分,

我服務的寄養孩子的母親被遣送回她自己的國家,

因為用假身分出國來台,

在台灣又逃離了原本的雇主家,

她的身分等於觸犯了兩國的法令,

因此被她的國家限制出境,

被我們的國家限制入境。


而她與她的孩子們從此分隔兩國,

孩子們都很年幼,最小的也才一歲,

孩子的父親沒有能力照顧,

直到我離開這份工作前,

這個父親已經有很顯著的失智症症狀。


父親無法照顧孩子們,

孩子們安置在寄養家庭中,

隨著年復一年,最終得離開寄養家庭,

錯過了出養的黃金時間,

後續的後續,可能就是在安置機構中長大,

等滿18歲之後,離院獨立生活。


如果,可以把孩子送回母親身邊,

或許,孩子的命運會不相同吧!


再之後過了幾年,我換到了長照單位工作,

我再次遇見孩子的父親,

已經是嚴重的失智症,生活必須有人照顧,

他忘記了他的孩子們,

每天跟身體的疼痛奮戰,

我猜想他的時間或許不多了,

不知道他的孩子們會不會想見他?!

還是對這個父親有很深的怨恨?!


我不知道後來的故事,

如果在當初最初的時候,

社會局社工可以積極處遇,

是否可以有不同的結果?


回不了當初,沒有如果。

真心希望孩子們都安好長大

社工老師掛念你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