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612

要先say Hello,才能say Goodbye

忙碌的一天,充實豐盛很有能量

(雖然我整個人進入一種暈眩的狀態)


上午跟生涯設計師的學徒個督,

非常欣賞她的穩定、真誠以及邏輯分析,

覺得她的諮詢者遇到她很幸福,

我相信她們諮詢後都得到滿滿的能量。


而我也以我過往的經驗分享自己,

我們彼此互相學習,

我覺得是一種很好的能量互動。


下午兩場線上課程,

最深切的感受是世代差異,

第一場由【社工能】帶來的疫情與少年工作線上論壇,

團隊年齡組成應該介於30-40之間吧!!!!(可能更年輕)

在線上課程的操作中,善用互動軟體,

場控操作很穩定,互動遊戲很有趣。


聽著一群社工分享,真心再次以身為社工感到驕傲,

三級警報來的又急又快,

社工手中的個案不是每一個說放就能放,

更不是說不訪就可以真的不訪,

轉線上服務,還不一定可以找到個案。


更慘烈的是~為了把這個連結線維持,

社工原本工作與生活的界線,直接應聲而斷,

因應青少年的作息模式,

服務的時間進入深夜或凌晨,

能不能真的切割,對社工來說真的很難。


回到三級警報來襲,

社工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立刻轉型,

確實在這段時間也能力強項成就解鎖了。


如何在線上的狀態,找到優勢運用,

社工也比較有能量可以繼續提供服務。


很多服務是陪伴,如何運用現有的app跟軟體,

讓陪伴依舊存在,依舊給予關心,

這真的很重要。

(讓關係的線不要斷)


台北青角在這段期間,

有青少年上菜的直播(很酷)

有防疫舞蹈的串聯,

真的在考驗社工的創意能力。


陽光基金會在這段期間,

運用視訊提供傷友居家復健及傷口照護的服務。


有些長照單位,

也透過視訊關懷長者,

帶領長者一起在家動一動。


不能見面的日子,

服務沒有暫停,

關懷也沒有暫停。


我們同樣面對衝擊,

於是跟著轉型,

我們就能繼續前行,

倘若停滯不前,

接下來的路可能窒礙難行。


社福單位跟醫療單位一樣,不能停。


第二場線上課程

【愛的極致,是放手】

周志建心理師跟畢柳鶯醫師分享,

以【我是遺物整理師】第六集做為引言,

對於死亡這件事情如何準備,

以及自己如何面對死亡這件事。


甚麼是「尊嚴」?


在服務長輩的工作經驗中,

很少,真的很少看到長輩的笑容,

多數是面無表情,或因疼痛緊皺雙眉,

久臥於床,緩慢移動,每動一下就喊痛,

唉唷唉唷喊著要死囉。


甚麼是生活的品質,

我想~這是很大的題目,

也跟很多細節有關連。


課程中,有很多參與者分享自己的經驗,

我很欣賞周志建老師接住了每一個人,

過程中也教導大家如何道別。


要先say Hello,才能say Goodbye.


課程最後有一位醫師的分享,令人非常感動,

有一次她找了居家整理師來整理物品,

整理師處理到一疊資料夾,問她,那是甚麼,

她說放著就好。


整理師又一次地問了她,

她緩緩地翻開資料夾,說起裡面的內容,

那是她服務過的病人資料,

每一個資料,她都能記得病人當時的病況、手術內容。


整理師問她為何留下?

她說,她想要提醒身為醫生的自己,

病人不是病歷號碼,他們是人,背後代表一個家庭。


如此重要的資料夾,

是該放入黃色的紙箱裡吧!

(我是遺物整理師影集中,重要物件收納箱)


她說,當她跟整理師分享完之後,

她覺得這些資料夾可以丟掉了。


因為這個意義和價值已經透過這次的述說傳遞了,

除了跟整理師述說外,

我想,在今天更是深入我們的心中,

於是,具體可見的意義不需要留下來,

她已經幻化成更深的信念在心中。


這也是 say hello,才能say goodbye.


這個醫師,我認識耶!

總覺得我們的生命或許會有一些交會,

會是甚麼我不知道,

謝謝她的分享,我心裡似乎有些甚麼也被我放下了。


我欣賞自己今天的臨危不亂,危機處理能力,

我社工我驕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