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326

來到旭立基金會新的場地,

還在跟這個場地熟悉,

樓下的 享樂咖啡 羅斯福店 咖啡很好喝,

所以早上因為買到好喝的咖啡心情很好。

但對於課程其實我是緊張跟有些焦慮的,

一月份的衝擊影響其實對我來說是很深刻的,

總不免還是會懷疑自己的能力,

也給了自己過高的期待,

(期待自己可以幫助到每一個人)

我知道自己的心跟腦在拉扯,

一邊說著,妳如實的做妳自己,妳是夠好的,

一邊說著,妳不可以安於現狀的自己,妳是不足的。

妳不可以用這樣的自己去提供服務,

(但要能做更多,其實我也還很有限啊!)

左拉拉,右扯扯,我也不知道自我介紹要說啥了。

說著說著,其實我的自我介紹還是挺好的,

其中一個小組導師中午說,

她聽到我分享了

「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你的關係還卡住嗎?」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深耕薩提爾這條路,

如果我們能盡早讓關係鬆動修復,

重新建立連結,

或許,我們也就不會懊悔地說著~

「有些話我好想讓她知道,

但她卻已經聽不到了。」

今天小組導師們的自我介紹也圍繞著「我是誰」

適逢五週年紀念日的今天,

五年前辦了一場賓客盡歡的饗宴,

讓我擁有了兩家人最珍貴的大合照。

能齊聚一堂多麼的不容易呀~

只是,後來的我,

曾經情緒低谷到我說出「我不要我自己了」

面對新的角色身分,

我覺得我似乎應該必須符合所謂的社會價值觀,

那樣才是好的。

那時候的我還緊抱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規條,

我發現我期待自己要做好所有的角色,

當我沒有辦法如己所願時,

我第一個不要的角色,

「是自己」。

而這些期待來自於社會價值觀的學習,

也是我自己加諸到自己身上的,

跟馬特、疼愛我的婆婆一點關係都沒有。

他們給了我很多的彈性跟開放的空間,

讓我很自由。

那個不要,是自己把自己捨棄。

除了自己,沒有誰可以讓你捨掉自己。

後來,學了薩提爾,

才學會珍愛自己,

所有的角色身分都可以有取捨,

妳可以選擇要分配多少時間跟力氣,

唯獨自己不可棄。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今天的我是我吧!

自我認可的路很漫長,

但我知道不論我怎麼落入低谷,

自我懷疑,自我打擊,

我都不會再選擇把自己丟掉。

五週年紀念,

也紀念沒有把自己丟掉的自己。

謝謝比我自己更看重我的馬特。

小組成員回饋我的提問很有幫助^^

一點一滴累積堆疊中

其實更多的是成員自己對自己的看見

每個人一路走來都很不容易

包括我們的父母也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