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215

不只是想而是去做

初四一早看小芬老師的新書,

因為週日要去參加新書發表會,

光是從聲音就可以分辯一個人的內在,

實在是開了我的眼界,

而且書中有很多發聲練習,

不僅僅是我可以練習,

學起來也可以帶著長輩練。


說話這件事太重要了啊!

不僅是表達自我,

更可以延緩失智失能,

人體是環環相扣的,

小至牙齒大至骨骼關節,

有一缺漏就需要其他平衡。


千萬別小看了說話這件事,

很多失智的開始就是因為少了社交圈,

少了說話的對象,

畢竟家人會膩,久了不說了,

不說了就完了😢


做完了3/12和2/18的準備,

不論是生涯卡還是愛情卡,

都跟冰山的期待問句有類似的狀態。


我問:愛情卡「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具體行為是什麼?


對方答:就是不要回答「都不知道」。


我問:所以你要的是什麼?


對方答:就是對自己的人生有想法有規劃有安排,對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答案。


這樣就具體了一些,

不然「知道自己要什麼」其實也很廣泛。


而這個期待也可能會出現對方要的跟自己期待的不同,

若是意見分歧的時候怎麼辦?

對方說:「這就需要溝通了」


有些人期待的另一半能都聽自己的,

有些人期待的另一半是有自己想法的,

沒有好壞對錯,

但都會有不同需要承擔的。


我們在薩提爾冰山探索時,

也會問到期待,你期待的是什麼?

很常得到的第一個回答是

「我不要什麼...」

不要是一種刪去法,

但真正要的是什麼還是需要去思考的。


我不要淺焙的咖啡,

我喜歡中深焙或深焙的口感。

我不要起司乳酪優格的蛋糕,

我喜歡巧克力,

有時候可以選別的口味。


知道自己要什麼很重要👍

還不知道也沒關係,

刪去法是一種選擇

嘗試也是種選擇

試過了就知道自己可不可以接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