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116

不論是哪一種助人者,都要做有「人味」的那種。


早上起床,感覺不妙,我的喉嚨疼痛,

即便身體不適,還是前往《社工小人物誌》,

一方面是好久不見的家雯,

一方面是一年之首的活動。


雖然人不多,卻很溫暖,

我很習慣站在攝錄的位置,

靜靜地看著大家,

看著講者的生命力展現,

看著大家默默地被觸動著,共鳴著。


若要說小人物誌最大的功效,

我覺得就是有一個地方可以幫助自己好好梳理自己,

很多問題是當社工時從來沒思考過的,

就這樣埋首一直做,不爽就開罵抱怨,

忍無忍可就離職,卻怎麼離也離不開社福界。


一定有什麼原因讓我們留下,

一定有甚麼原因讓我們痛苦卻仍願意承受,

而這個原因無關薪資、地位,

因為社工這工作本身就無利可圖,地位看不見。


那個好用力、好認真的社工,

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非常非常熟悉的啊!

在我們還那麼年輕搞不懂人生的時候,

我們就在幫助他人面對人生困境。


在我們的生命還未承受那些創傷悲痛生離死別之時,

我們就在陪伴著他人經歷這一切生命之重。

有著一顆真摯的心,

其實早在我們初為社工的那一刻起,

我們就已經貼著服務對象的心了。


只是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

我們才漸漸地麻痺了這顆心,

不是我們的錯,

而是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安放這顆同樣也一起傷痛的心。


我們承擔,承接,直到身體病倒了出狀況了,

才意識到,我們其實更要回到自己的身上,

照顧自己,爾後才能照顧他人。


這件事,

我也是等到身體出狀況後才開始意識,

而學會照顧自己,

也是在106年學習薩提爾之後開始練習。


很喜歡聽大千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脈絡清晰,聲音語調節奏讓人會一直想聽下去,

只覺得聽得還不足夠,想再多聽一些。


當他說到生命的苦痛,是難以承受,

生命卻也因此長出自己的資源(專長、特質),

成為未來幫助自己的能力。


聽完他們的分享,

覺得要加速把影音檔完成,

只是我前面還有三支,

不然我自己的部分先跳過好了。XD


聽著成員的回饋,

我都要感動落淚。

雖然人不多,

但來參加的人都是六場連報的!!


有成員回饋上午的分享搭配下午的舒壓真好!

能看見社工的臉上浮現享受的表情,

我真的覺得很開心,

因為這就是我所說的成為助人者的助人者。


現在的我,雖然不在第一線直接服務,

卻仍牽掛著社工們,

始終有著社工魂在我裡面。

我以身為社工感到驕傲,

同時也心疼社工們所付出的辛勞。


能夠有這樣的活動,

讓社工們可以相互交流彼此支持,

能夠給予社工們一場紓壓放鬆的自我照顧。


我相信,這些社工們回到第一線服務時,

也能更有能量提供服務,

這就是善的循環啊!


謝謝富勝在去年年底付出的不小的成本宣傳,

我知道這條路在不收費的狀態下很難行,

也知道社工低收入的狀況下很難收費。

(社工這行本身自己好需要被贊助捐款喔)

-->我來研究一下怎麼募資好了 T__T


謝謝富勝(所長)很無奈的接受我出爾反爾><

有幾場被薩提爾帶走無法參加。

我能參加的這幾場我會繼續努力提供我的能力的!


《社工小人物誌》會蒸蒸日上的!!!


社工們其實創意十足,串聯起來真的會很強大。


今日抽到的漣漪卡

「我選擇較少人走的路。成功的人就是做那些不成功的人不願做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