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CPR做完我也要被CPR了

Day230

去年12月就報名了今年的照顧服務員加強班,而且還是報名加開班,結果,我自己忘記報名考試,只好等六月報名,七月考證照,但加強班四月就開課了,還有三個月的準備時間,我想我接下來的日子可能都吃「米粒開花軟爛的魚肉粥」、「日日搗藥(維他命C)的女子」、「自體管灌進食維他命C」、「棉棒旋轉式清潔鼻胃管外部」、「枕頭按壓CPR與哈姆立克急救」、「狂找男人床上洗頭」,如果他們願意讓我練習會陰沖洗我會很感謝。

每日11小時練習,來回60公里路程,下課後通常都在兩眼無神的狀態。

練習過程中接到昔日服務對象的訊息,他提到他對於最近自己的人生感到懷疑,面對現在的工作想要離職,但對於未來的方向很茫然,覺得出社會好難。 我回應他說,其實出社會才是進入真正的摸索期,社會很現實,可以讓你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再去做選擇。 工作也不一定就是一份做到退休,在過程中會更多的認識自己,也會更了解甚麼適合自己。 求學是廣泛地知,出社會是深入地做,然後會有很多很多的選擇不斷出現,但這都是過程,沒有好壞,我反而覺得這都是幫助自己更認識自己。

我很喜歡實務工作,喜歡第一線跟個案在一起,喜歡晤談,喜歡帶團體,過程中會有挫折,會覺得自己有不足,但每一次的相聚,我覺得都是彼此的緣分,我不一定在此時此刻會對你有所幫助,但在未來的他時彼刻或許幫助就浮現了。埋下一棵種子,有一天他會發芽,沒有徒勞無功的事情,每一步都是累積。

就像在多年後的這天,當他面臨到生命的迷惘之際,他想起有一個人可以詢問,可以給他一些正能量,給他一些方向,我覺得這樣的存在是很美好的,成為他人的力量對我來說,是我活著的意義跟價值,那不是刻意給予,而是從心而生,這樣的付出,很美好。

Day231

11小時的練習日子進入第二天,今天練習女性的會陰沖洗、魚肉粥的刀工還需要再鍛鍊速度,磨藥跟刮除藥粉盡力達成無藥物殘留的能力也還需要再訓練,最慘烈的就是藥粉要融於水的部分,我失手,這一項目的分數盡失,幸好還沒考試,繼續努力練習。

想起在日本鹿兒島機構研習的日子,很懷念跟長輩互動的時光,雖然幫他們洗澡真的是緊張又有點累,但是看到他們燦爛的笑容跟說著謝謝的模樣,真的都忘記了辛勞。今天跟資深照顧服務員聊起他的經歷,或許是日本人的文化,他們每一個動作真的做到都會告知長輩,即便今天長輩重度失智已無意識,他們仍非常尊重。有時候工作久了,當長輩也不太會有回應時,很容易照顧服務員就自己做自己的了,別說照顧服務員,連家屬都會自己做自己的,不太會跟長輩互動,但長輩真的沒有感受嗎? 我其實覺得是有的,他們是聽得到的,這也是我一直很想寫的一個故事,在無反應的外觀之下,內在心裡的感受。如果我們可以再次看到這些感受,或許我們的照顧服務就會不同了。

戴著口罩的我終於開始冒痘痘了,口罩的悶熱在溫度越來越高溫之後更難忍受,練習CPR必須戴著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好幾次執行完五循環的CPR,都覺得自己也需要別人CPR了。在唸著數字數到30下的過程中,有幾個數字被吃掉,因為必須換氣,呼~

我只是在練習,想想醫護人員,他們包裹的更緊更密不透風,真的非常辛苦。

明天是練習的第三天~我要去練習生命徵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