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12歲少女的夢想

天目釉,令我心動

Day 279

上午用一個小時完成「小島治療所X不倒翁學校」的活動影片跟DM,雖然我覺得他們可能只是一個活動報名表單就肯定會報名額滿,接到邀約,就立刻動手製作。對於充滿熱情的事情,我總是沉浸在滿滿的心流裡,把這份祝福與邀請放在作品中,希望可以讓看到資訊的家屬或是長輩有一點點的心動,這一次沒有參加沒關係,在心中埋下一顆種子,終有一天要報名參加,走出戶外,擁抱大自然。

很難得的一個週末是空檔,下午跟好久不見的前同事見面,一個人的生命力是可以看得見的,看著她容光煥發的模樣,有股力量在她的生命裡,源源不絕得湧現。她在今年擁有了一家店,經營半年時間,她已經可以讓收支打平,而且是利用她工作空檔的時間才能開店做生意。我心裡對她充滿了佩服,她的生命力好強大,工作認真也用心,對於學習也充滿熱忱,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看著她在店裡自己接電線,組裝燈條,那模樣如此帥氣獨立,有她在就安心不用怕的感覺。從以前一起工作時,我就很看好她,生活或許會辛苦,但充實,現在的苦,最後會苦盡甘來。

我第一次跟12歲的少女討論生涯規劃這件事情,青少年總是有屬於自己的毛,有些扭捏,有些想要展現自我卻又擔心害怕,這就是青少年咩~誰沒扭捏過。我記得上一次跟少女的對話,她也有提到她未來想要做的事情,隔了這麼長時間,她還是有相同的目標喔!

我不禁在想是不是家庭教育的因素,母親的身教也影響了少女,對自己的未來想要自己掌控,活出自己的樣子。

少女好想跟我對話,只是在我們的對話中,時不時會被打斷,畢竟不是真的在會談,加上少女沒有很想讓別人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總是要閃閃躲躲得怕被聽見,一旁又有另一個伶牙俐齒的少女在吵鬧著,這段對話著實有點困難進行啊! 少女下午五點要去烤肉呢! 媽媽在旁催促著,少女回應著時間又還沒到,她面對不得不結束的對話有些無奈。我說:「等妳畢業放暑假了,再請媽媽跟我約時間,我們再繼續未完的話題。」少女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去烤肉了。

少女離開後,我問母親知道少女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嗎? 母親立刻就答對了。知女莫若母呀!看著母親了然於心的表情,這畫面可惜不能拍下來,表情裡充滿了母親的愛,母親的支持,也會有著母親的擔心。因為少女選的路其實並不容易,必須付出的代價很高,最重要的是心臟強度,因為那是會遇上很多批評跟攻擊和放大鏡檢視的路。要能在茫茫人海中耀眼,要能無所畏懼的勇敢站出去,甚至為自己爭取,這都是少女要長出的能力。

如果這個目標可以變成少女努力的動力,那我們就支持她往這條路上努力啊! 青少年知道自己要什麼,是很可貴的事情耶! 陳綺貞在高中,走在操場上被英文單字時,說她要唱歌,開演唱會,那時候17歲的她,後來站上了小巨蛋,開了好多場演唱會,每一場演出售票都秒殺。我們又怎麼會知道這個12歲的少女,未來不會成為一顆閃耀的星星呢?

我問了少女,她想怎麼讓自己達成自己的目標?! 少女回答的第一個答案,也在預期中。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裡,表象是最容易看到的,確實也是很容易達成的,甚至有錢也就可以實現願望。這是一個門檻,但...這還是一般框架與觀點喔! 時代其實已經不同了,長相也不是單一標準,非得要長成甚麼模樣才叫做美麗;身材也不一定非要纖細瘦長白皙,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九頭身呀! 設計師們也都開始轉變自己的風格,過去既有的慣性開始被打破,或許等到少女長大之後,世界又更不一樣了。

不過我還是問了她,自己有甚麼想法,她回答了答案。我支持她的答案,也給了她其他的建議,說完之後,她面有難色地說,可是她很忙,要念書、寫作業,她沒有時間去做這些事情。我看著她說~夢想是需要付上代價的,不會憑空而來,也不能光說不練。她苦惱地說著她知道。接著我們對話結束了,我真心覺得少女很成熟啊! 她懂她必須要付出,才能得到。接下來,就要看看她的夢想有多強大,可以驅動她改變囉。

喔~對了! 成為助人工作者這個夢想,是我13歲萌芽的念頭。

或許可以問問身邊青少年們的夢想是什麼,有時候他們心裡是有答案的,只是路徑該怎麼走可能還很茫然,但這就是人生的探索啊! 我們也不知道,但就是去思考、規劃、嘗試、修正,不論最後那個到底是不是我們真正尋找的答案。至少我們在過程裡有所收穫,在結果中得知是,或是不是,都比原本一開始的未知,知道得更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