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電影日:羊男的迷宮

Day216

相較於昨日的晨型人,今天相對的成為午型人了,不明所以的感到萬般疲憊,好像怎麼睡都睡不足夠,加上身體的不適,想著到底何時才能去醫院檢查,總不能每個月都靠止痛藥過,而且疼痛指數只有提昇沒有下降,也或許運動可以改善症狀,只是對於運動始終有諸多藉口逃避著。

2006年羊男的迷宮上映,在百視達打工時,這部電影是熱租片,詢問度很高,但我還是沒有看,等到2020年我才看了這部電影。我跟朋友都蠻喜歡電影中的「瞳魔」,我覺得他蠻可愛的,原來設定是一個老阿公,所以身上的皮都鬆鬆垮垮的,這個臉型其實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佛地魔。瞳魔在電影裡,你不犯他,他不犯你,好乖巧地坐在那裏一動也不動,誰叫Ofelia吃了他兩顆葡萄,羊男都再三提醒不要喝、不要吃,(有一種亞當夏娃偷吃禁果的感覺),很像是此時此刻,都已經再三宣告不要群聚,請大家 待在家、待在家、 待在家,但還是人潮蜂擁而至的出現在墾丁跟台東,原來北部人的墓都在南台灣啊!!! 不是應該掃墓的嗎? 怎麼都是一起出去玩~~~

扯遠了~電影裡面現實與虛幻的兩條軸線,現實的軸線讓人感到戰慄,雖然我自己腦補了更可怕的畫面,例如Mercedes被綁在儲藏室的時候,上尉可能會強暴她,或是她逃跑到森林裡,被其他士兵團團圍住時,她會被輪暴致死。又或是Ofelia被上尉抓住時,可能也會被強暴之類的。(我是不是太黑暗了 >< 可能是受到N號房事件的影響) 幸好,電影都沒有往這個故事線去發展~

在暴力的部分,上尉很冷血也殘暴啊! 電影中看見他的渴望,渴望有子嗣傳承,渴望獲得父親的肯定,連死亡的那一刻都要與父親相同,以子推父可以想見他的成長歷程渴望父愛,但得到的都是冷血殘暴以對吧!

看了很多影評,覺得大家真的太厲害了,對於西班牙的政治描述,雙軸線的相互呼應,更能看到其中的隱喻與象徵。我覺得Ofelia真的非常勇敢,一般女孩在泥濘中很難自在,甚至有許多甲殼蟲爬在身上,大概尖叫聲就已經響徹雲霄了,更別說癩蛤蟆的黏膜,她必須要有智慧去讓癩蝦蟆吃掉她手上的魔法石,還有面對瞳魔跟羊男,她完全沒有被嚇到,甚至面對可怕的上尉,她恐懼害怕但冷靜,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是因為從小大量閱讀,所以無所畏懼,或是對於這個世界的各種可能的認知也相對寬廣許多。(我好像都會往奇怪的地方探究)

電影裡幫助Ofelia母親入眠的藥劑,怎麼在上尉身上的反應只有一下下,感覺應該是現代社會的FM2呀! 但如果上尉倒下了,戲好像也很難繼續演下去了。

殘酷的現實,苦悶也黑暗,但因為具有想像力,可以創造出另一個新的世界,想起昨日聽到的十日談的故事,感覺這部電影也是一種黑暗之光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